央广网

“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2018-12-04 11:42: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江西井冈山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奋力向贫困宣战。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贫困率降低到1.6%,群众满意度超过99%,“两不愁三保障”得以实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这张正在书写的时代考卷上,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这位“守山人”,也是答卷人……

  “面对乡亲们的期盼,感觉责任在肩”

  刘洪是个扶贫老兵,曾先后担任过几个贫困乡镇和贫困县市的党委书记。

  即便这样,2016年刚到井冈山任职时,他依然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井冈山交通不便、基础薄弱,贫困程度较深。面对乡亲们的期盼,感觉责任在肩。”

  挑战当前,刘洪的工作方法唯有4个字:扑下身子。

  梦想家园移民小区的居民邓民生认识刘洪,“我们小区的名字就是他取的。”

  邓民生原先住在偏远的西坪村,靠一点林下副业为生。“儿子上学先要走山路,再搭车、转车,到学校有50公里。”为了彻底改变西坪村的面貌,井冈山市决定启动西坪村整体搬迁工程……“房子还没建的时候,刘书记就来看了。建完后,他又来了,告诉身边干部,一定要把装修质量搞好。”邓民生说。为了解决搬出来后的生计问题,当地协调相关单位和企业,为邓民生找了个在城里当保安的工作,还给他儿子申请到教育补贴。现在儿子上学,12公里路坐公交车半小时就能到。

  有群众反映搬下山后生活成本高,刘洪说:“原来的地还在山上,去种不方便。要给大伙儿在这里落实好生活保障,让每家有一块菜地、一个鸡窝,有一亩以上的井冈蜜柚。”

  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安居扶贫、旅游扶贫……井冈山的干部在刘洪带领下,扑下身子,把多位一体的扶贫政策落实到细处,见到效果。

  “要想富民又强县,工业必须紧跟上”

  富民强县,产业当先。

  走进拿山镇江边村九丰农业博览园,玻璃智能温控大棚集中连片。拿山镇党委书记王笛说,九丰农业项目从引进到立项,再到全部建成投产,只花了8个月。

  “刘洪书记落实项目选址和土地流转,帮我们协调推进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王笛说,光这一个项目,就解决了周边150多位村民的就业问题,年人均务工收入达到2万元。两年多来,在刘洪推动下,井冈山“茶、竹、果”纷纷有了自己的知名品牌,成为深山里的富民产业。

  旅游业是井冈山的支柱产业。但在过去,井冈山内部的旅游发展并不平衡。为了解决山上的茨坪景区很热闹、山下的其他乡镇很冷清的“山下不行”问题,井冈山提出“旅游+”“茨坪+”,以全域旅游理念打造全景井冈。以茨坪为中心的“1+6”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正加快开展:罗浮镇的华润希望小镇项目、大陇镇的陇上行民宿项目、茅坪乡“红军的一天”体验项目,成为游客住宿休闲新宠。

  “要想富民又强县,工业必须紧跟上。”刘洪常说。在税收上,刘洪推动市一级向乡镇一级让利,以此鼓励各地引进工业项目。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竹木加工和陶瓷创意四大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实现了井冈山园区标准厂房零的突破。

  “让有担当的干部上,不作为的干部下”

  “井冈山精神是跨越时空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有一支受井冈山精神指引、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队伍,是我们工作的保障。”刘洪说。

  用干部是最大的导向。在井冈山市委组织部部长黄明熙看来,刘洪推动井冈山干部管理的一条最显著标准,就是他常提到的“让有担当的干部上,不作为的干部下”。近几年来,井冈山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的干部就达80多人。

  何桂强曾任荆竹山村的扶贫工作组组长。他推动荆竹山村成立农家乐协会,帮助10户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在一次脱贫攻坚电话抽查中,何桂强对相关工作对答如流,贫困户情况摸得一清二楚。经过组织部门进一步考察核实,成绩出色的他得以破格提拔。

  作为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刘洪对一线干部关心与督导并举,与所有科级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刘洪书记和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抓紧抓紧再抓紧,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我觉得这是刘洪书记的风格,也成为我们井冈山干部的风格。”井冈山管理局副局长、旅游管理处处长许石明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4日 06 版)
编辑: 郅怡婧

“定了就干,干就干好”

在这张正在书写的时代考卷上,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这位“守山人”,也是答卷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