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谷文昌:扎根东山岛 造林治风沙(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2018-12-03 08:28:00来源:人民日报

  在福建省东山县,每逢清明、春节敬祖,当地百姓总是“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这位东山县几代人念念不忘的“谷公”,就是东山县委原书记谷文昌。

  谷文昌生于1915年,河南林县(今林州市)人。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5月随军渡海解放东山岛,先后在这里担任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

  上世纪50年代的东山,是“沙滩无草光溜溜,风沙无情田屋休”的荒凉沙岛。一年6级以上大风多达150多天,全岛森林覆盖率仅为0.12%,新中国成立前被风沙掩埋了11个村庄。当地农民一年到头缺吃缺烧,不少人只得端着破碗讨饭。面对肆虐的风沙,面对生活贫困的群众,谷文昌立下铮铮誓言:“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

  为了找到适宜沿海种植的树种,东山县委组成了由领导干部、林业技术员、老农三结合的实验小组,谷文昌任组长。他们在飞沙滩上“旬旬种树”,定时观察气候、湿度、风向、风力对新种木麻黄回青、成活的影响,终于总结出种植木麻黄的技术要点。每逢雨天,各级干部率领群众在百里海滩上摆开造林战场,几年下来,177条每条宽50至100米、总长达194公里的林带,覆盖了东山大地,战胜了危害东山人民的风沙。

  如今的东山,天蓝、海碧、沙白、林绿,不毛之地已变成郁郁葱葱的生态旅游海岛。谷文昌当年描绘的愿景,“举首不见石头山,下看不见飞沙滩,上路不被太阳晒,树林里面找村庄”已变成现实;“国家级生态县”的美誉,也成为东山人的骄傲。

  带领百姓植树造林82000多亩,谷文昌为改变东山千百年来恶性循环的生态环境作出了贡献。而在东山人的心目中,谷文昌留下的更宝贵的财富,是他树立起的“始终把百姓放在心上,一切从人民的需要出发”的榜样。

  “谷书记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随身带着一把锄头、一个手电筒和水壶,白天和群众一起劳动,晚上开座谈会,吃的是厚叶菜和地瓜梗熬的粥,睡的是地铺。”曾任东山县委通讯员的朱财茂回忆,“正是这种以上率下,带出了东山当时的好政风。”

  谷文昌要求身边的干部坚持群众路线,发扬优良作风,到农村工作时,不当东转西看的“风水先生”;说话办事一是一、二是二,不能弄虚作假;吃饭住宿不搞特殊……谷文昌还要求干部,“把政治、技术、业务结合起来,孜孜不倦地学习。管农业的,要懂农业、会干农活,管盐业的要会制盐坎、晒盐……”

  一年到头,谷文昌大部分时间在基层。在田头,他与农民席地而坐谈生产;在村舍,他与农民一道卷着土烟拉家常。他常年深入田间,挽起袖筒植树,卷起裤脚犁田,拿起钢钎打石头,群众盼什么,他就带领群众干什么。

  谷文昌为官恪守两条原则:只要对百姓有利的事,哪怕排除万难也要做到;凡是对党的威信有害的事,哪怕再小也不能做。“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谷文昌将这两句话写在了笔记本上,践行了一辈子。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位人民的好县委书记仍然活在人们心中。在东山岛,老百姓亲切地把木麻黄称作“谷树”,在他们眼里,谷文昌就是一棵扎根于东山岛的木麻黄,一棵根植于百姓心里的木麻黄。(记者 何 璐)

编辑: 孙丁玲

谷文昌:扎根东山岛 造林治风沙(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在福建省东山县,每逢清明、春节敬祖,当地百姓总是“先祭谷公,后祭祖宗”。为了找到适宜沿海种植的树种,东山县委组成了由领导干部、林业技术员、老农三结合的实验小组,谷文昌任组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