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从小物件看大变化

2018-11-30 10:37: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很多具有深刻历史烙印的老物件引起人们回忆往昔的同时更赞叹我们生活的变化。

  在时光博物馆,老式暖瓶、手工打制的沙发,还有茶几上这部略带沧桑的电话机,这些熟悉的场景让观众对40年来生活的变化充满感慨。

  1

  那时人均收入只有几十元,但一部电话的安装费要5000元,还有复杂的申请手续,拥有一部电话成为很多家庭的梦想。

  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变化,1983年,上海开通了我国第一家寻呼台,在随后的10多年里,人们在说“有事呼我”时总带着一份自豪。1987年,“大哥大”开始出现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售价高达20000元的大哥大更是成功人士的象征。

  1

  党的十八大后,我国连续3年对移动网络进行提速降费,同时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流量的平均资费比2014年下降了91%、通讯资费下降83.5%。如今,手机已由单纯的通话工具变成了集网络、视频、信息交流、金融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移动终端设备。从海拔6500米的珠峰营地到曾经与世隔绝的悬崖村都实现了4G信号的覆盖,截至2018年6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亿,建成了覆盖城乡的世界最大的4G网络。同时移动通讯技术也实现跨越,全球手机销售量排名前五位中,中国品牌占据了三席。从大哥大时代1G技术的空白到2G跟随、3G突破、4G同步,而即将来临的5G时代,中国技术和标准已经准备领跑世界。

编辑: 田甜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从小物件看大变化

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很多具有深刻历史烙印的老物件引起人们回忆往昔的同时更赞叹我们生活的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