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18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日前播送完了,当人们为那些肩扛家庭重担,处处写满了“孝心与善行”、“坚强与阳光”的孩子们落泪时,一定会在内心深处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这不光对孩子,对成年人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毋庸置疑,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履行社会责任是其最重要的职能,它包括对社会的安定,国家的安全和公众心智健康所承担的法律、道德等公共责任和社会义务。作为大型公益活动,一年一届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每年都会有几百名“孝心少年”的故事在央视官网和新媒体上展播,这种集中报道和典型宣传足以让优秀传统的“孝亲”文化得以放大,得以弘扬,得以传承。这种强大的社会效应,就是电视媒体必须要履行的社会责任。

  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推选活动承担了政治宣传责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是媒体肩负的首要政治责任之一。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包括了“友善”,对于“善”来说,“百善孝为先”,只有孝心有,才能善良备,正所谓“正风齐家,修身立国,首在行孝”。六年来,“孝心少年”活动中,展播了上千名孩子的“孝亲”故事,他们以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希望,更为全社会擎起了崇善向善、积极行善的明朗天空。他们真纯的情感和令人难以想象的坚毅,经历了种种常人所不能及的事,让人心疼!让人惊讶!让人感动!观众每看一遍,就犹如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激发出强烈的思想认同,产生了热烈的情感共鸣。这样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效果足以让“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传播了优秀的“孝亲”文化,“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推选活动承担了文化宣传责任。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媒体还承担着传递与传承先进文化,抵制低俗、媚俗、庸俗之风,营造健康文化环境的责任。“孝心少年”讲述了孝亲故事,传播了孝亲文化,这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也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美德。通过展播的孝亲故事,可以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既增加故事的可看度,又挖掘出故事背后的文化内涵和外延,梳理和萃取文化中的思想精华,做出通俗易懂的当代表达,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让这些故事的传播引起了观众心灵的共鸣,构建了一个行孝向善的传播环境。观众看了之后,会将典型故事中的人物形象与自身进行匹配和比较,同时将自己的品德和性格得到升华,让“孝亲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孝心少年”真正担起了媒体传播先进文化的重担。

  为孝心少年提供公益援助,将媒体的社会责任落到了实处。为了让公益活动实现公益价值,“孝心少年”品牌延伸及相关公益活动也得到较好的开展。栏目团队走出屏幕,走向社会,走进“孝心少年”的生活里,为其扭转现有的生活状况提供有利的援助。例如:2014年,“孝心少年”活动推出“请到我家来做客”公益活动,以“结对生活、彼此影响、助力成长”为主旨,邀请37位“孝心少年”来京和北京的结对儿童一起在北京的家中过暑假;2017年,活动邀请爱心企业联合全国妇联儿基会成立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公益基金;2018年在历年活动的基础之上,进一步突出活动的公益性,与国家权威机构下设的基金会继续合作,打造最美孝心少年专项公益基金,用以奖励青少年孝行,为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建立长效机制。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就是在孩子们最艰难的时刻,除了弘扬他们身上的那种孝老敬亲、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还要调动一定的社会力量,让他们得到地方政府,学校的大力扶持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在他们的人生关键的十字路口,起到了道义上的扶持,爱心方面的援助,精神层面的支持,以及经济上的资助,踏踏实实地履行着媒体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并且把责任落在实处,全社会都应该为这个活动点赞。

  (文/邢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