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腾云峰会举办 探讨“科技+文化”无限可能

2018-11-27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张瑜瑜 杜希萌)“在数字化的今天,新文创极大地激发了从普通人到专业创意者、艺术家的积极性,带来了文化的繁荣,‘科技+文化’正不断改善人类的生活品质。”25日,在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腾云峰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与科技、文化领域众嘉宾就科技如何助力传统文化发展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本届峰会共吸引了科技、文化领域的52位嘉宾和800多位参会者参与,峰会除设主论外,还设置了四场分论坛,主题分别为“生命与敦煌”、“二次元”、“95后”、“银发互联网体验”,分论坛以开放式的互动展览结合嘉宾分享的形式,从四个不同角度与参与受众分享了“科技+文化”主题,让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身边的新文创”。

  

  甘肃裕固族民歌非遗传承人白金花老人原生态演唱。(主办方供图)

  来自甘肃的裕固族民歌非遗传承人白金花老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曲原生态演唱,她与六位致力于保护、创新民族传统音乐的“行走的声音”团队的六位年轻人一起,携手美国音乐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丝绸之路上的天籁之音,以别开生面的方式拉开了本届峰会的序幕。

  主论坛嘉宾畅谈:科技如何助力传统文化吸引年轻人

  在主论坛环节,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青年艺术家曹斐和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腾讯游戏创意设计部总经理李若凡等嘉宾围绕“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与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对话。在对话中,程武分享了以“科技+文化”作为企业定位的腾讯,如何在新文创战略下,利用自身优势,不断以创新的方式连接传统文化和数字化科技。程武认为,“数字技术天然的参与式特性使得普通大众正以前所未有的机会接近和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出席第三届腾云峰会。(主办方供图)

  腾讯从2012年发起NEXT IDEA青年创新大赛,2015年开始与故宫合作,让年轻人参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后来又陆续与长城、敦煌、秦陵等传统文化IP展开合作,逐渐打造了一个数字文保的立体体系。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人担心有些创新是否会简化甚至扭曲传统文化。谈到这个问题时,程武通过敦煌“数字供养人”、《王者荣耀》文创共生等案例讲述了腾讯在文化创新上的一些思考与体会。他介绍,“寻找创新平衡点,分寸是关键,‘小步快走’,要渐进不要突变。最重要的,一是要敬畏传统,在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传统文化是一个巨大的宝藏;二要让消费者买账,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在文化这件事上,要有耐心,不能急。不同文化的融合,一定需要时间来互相了解,了解越深入,出来的东西才越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得到广泛的认同。”

  对此,王旭东也表示,开始对这些年轻人的个性创意有些不理解,后来也逐渐接受,“敦煌文化的核心内涵是慈悲、智慧、美,希望用科技的方式展示这些内涵,把它们带到年轻人面前。传统文化是当年的流行文化,现在的流行文化也会成为未来的传统文化”。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与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在主论坛进行对话。(主办方供图)

  在主论坛的第二场对话中,北京大学电影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腾讯游戏创意设计总经理李若凡、当代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曹斐从作品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戴锦华认为,游戏未来将成为孩子们成长、成年人生活中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精神性存在。李若凡也认为游戏跟精神性并不冲突,游戏有别于文学电影,后者是单向的信息传递,但现在高阶的游戏,比如像00后、90后游戏,整个社区是由他们构建的,规则和话语体系由他们制定,反映了新一代的生活方式和特点。

  分论坛立体呈现“身边的新文创”

  在“行迹”敦煌分论坛,特邀艺术家、敦煌艺术传承者娄婕女士担任讲述人,以其在敦煌三十余年的经历,借助丰富的敦煌壁画资料,娓娓道来敦煌背后丰富的技术信息、文化故事。王旭东院长讲述了他与敦煌的故事,“我们的工作对敦煌来说微不足道,但敦煌真的改变了我们,用它深厚独特的文化。”沙武田在敦煌工作18年,专门从事敦煌学的研究,为观众带来了重点壁画的精彩解读。侯黎明和娄婕是油画专业毕业,是敦煌美术传承人,现场带观众深度了解了敦煌美学。

  在二次元分论坛,大热IP《全职高手》《王者时刻》作者蝴蝶蓝与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导、中国二次元文化权威专家邵燕君老师现场对话,探讨媒介变革时代的新文化。在“我就是我——95后青年网络生活研究”分论坛,95后青年研究平台(P95)集中展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研究成果,在“心不老——设计更好的银发互联网体验”分论坛上,来自西班牙的时尚分析师Raquel Sánchez Montes、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时尚学专业主任Anne Farren和坐拥21万粉丝的全民K歌金香奶奶分享了各自的文创观点。

  此次腾云峰会还重点关注观众的参与感和互动感,许多观众在互动展区体验灵感来自传统文化的小游戏,观众可以DIY属于自己的精美礼品,分享自己对新文创的理解。

编辑: 田甜

第三届腾云峰会举办 探讨“科技+文化”无限可能

“在数字化的今天,新文创极大地激发了从普通人到专业创意者、艺术家的积极性,带来了文化的繁荣,‘科技+文化’正不断改善人类的生活品质。”25日,在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腾云峰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与科技、文化领域众嘉宾就科技如何助力传统文化发展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