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民为本》|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播政论片《奇迹》民生幸福篇

2018-11-22 10:3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播政论片《奇迹》

  民生幸福篇

  《以民为本》  

  点击下方,收听民生幸福篇:

  《以民为本》

 

  1977年10月,全国60%的职工加了工资,尽管这是新中国成立28年来,增加工资的人数和幅度最大的一次,却仅仅覆盖当时8亿人口中的3000万人,幅度也小得可怜。75岁的退休工人方慧霞清楚记得,当年她的工资涨了4块钱。

  方慧霞:一开始上班的时候,十三块钱,二十一块钱,二十六块钱,穿的黄衣服配个蓝裤子,蓝褂子配个黄裤子就这样,不买呀,没有钱。

  1976年,全国职工平均一年能拿到手的工资只有575元,比1957年还少了49元。而相当多的农民辛辛苦苦干一年,不光挣不到钱,还倒欠生产队的钱……

  1978年,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企业、一部分工人农民,由于辛勤努力成绩大而收入先多一些,生活先好起来。

  1979年,山东临清县赵塔头村的赵汝兰一家10口按人头承包了21亩土地。一夜之间,挣扎在温饱线上的一家人干劲十足。  

  赵汝兰的长子赵光泽:集体的时候,一天就论工分儿的,粮食也分的不够吃的。政策落实以后,卖了钱是自个儿的,也有劲头儿了。

  被落后体制束缚许久的生产力一下被释放出来,1980年年底一算账,赵汝兰家一年赚了10239元,成了新中国第一批 “万元户”。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居民收入连续跨越式提升。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71元。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2.8倍。

  收入的大幅增长带动了消费升级。

  今年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的交易数据刷出新高,在我们通过互联网轻松下单,享受便捷购物的同时,很少有人再会记起曾经的“票证时代”。今年78岁的陈嘉荣是一位票证收藏家,他一共收藏了1000多种近两万张不同时期的票证。最有特色的是一张0.0055斤的油票。

  陈嘉荣:它是1965年河南省镇平县的油票,这油票是多少呢,就是眼药水瓶的三分之一的量,0.0055斤的油票合咱们现在就是2.75克。

  与计划经济体制相伴,城乡居民的吃穿用度都要通过发行票证,实行计划供应,直到1993年,粮油价格放开,“票证时代”终结。

  服装也是一种记忆。1984年夏天,北京长安街上两个骑自行车、身穿红色连衣裙的女青年,被摄影师捕捉进镜头,那是当年最时髦的打扮。带动这股时尚风潮的是一部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

  40年前,人们的穿着色调单一,满眼望去“灰蓝绿”;今天,色彩斑斓、时尚个性的服装任凭消费者挑选。

  40年前,过节才能吃上一顿有荤有素的所谓“大餐”;今天,营养、健康成为新的饮食追求。

  40年前,自行车作为“三大件”之一,是重要的家庭财产;如今,轿车早已走进千家万户,截至2017年,中国私人汽车拥有量超过1.8亿辆。

  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人民收入的提高,不过,高收入者收入增长速度更快,从而造成收入差距拉大。“分配是民生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旨在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2013年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实现与GDP增长基本同步;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教育是民生之基”。1988年,改革开放走过了十个年头。这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加强基础教育,因地制宜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就在这一年,河北省涞源县的张胜利,因家贫辍学,给时任涞源县政协副主席车志忠写了一封求助信。

  车志忠:您家里今年打的粮食够吃吗?俺家穷,我还想念书,念出书来像您一样,做个为国争先的人。

  这封求助信拉开了希望工程的序幕,张胜利成了接受捐助的第一人。从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到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首次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例首次超过4%;从1999年高校扩招到2016年,中国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从确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到“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改革开放40年,教育始终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  

  但是,发展中的新问题不断出现。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的“择校热”,中小学课外负担过重、中高考加分项目过多,每个学段都有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我们把公平和质量作为教育改革的两大主题。公平,主要是在义务教育阶段作为一个突破口来抓;质量,也是覆盖整个教育领域的。

  2014年8月,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是自恢复高考以来,最系统、最全面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到2016年,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实现了免试就近入学、划片规范入学、阳光监督入学。

  2018年,教育部发布通知,对推进多校划片、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等作出具体规定,2020年前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就业则是民生之本。上世纪九十年代,国有企业占据国民经济的主体,由于管理落后等原因,众多国有企业难以承受市场经济带来的冲击,不得已重组裁员,大量职工下岗。仅1998年,我国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就达到数千万人。

  1998年,改革开放的第二个十年进入尾声。这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做好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和生活保障工作,是今年各级政府的一项突出任务。”

  这一年,黑龙江哈尔滨市的张玉荣从当地胜利糕点厂下岗,做起了服装零售生意。

  张玉荣:刚下岗的时候还得交社保,负担挺大的,孩子还得上学、供孩子上学。后来做服装生意,这几年国家给了政策,各项税都免征了,一年能收入七八万块钱。

  40年前,找个“铁饭碗”,几乎是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40年后,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投身自由择业的海洋中劈波斩浪,追逐梦想。

  杭州80后小伙儿周柔刚,2012年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创办了一家专注于通用机器视觉平台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如今,他的公司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成为上交所在浙江16家重点培育的拟上市企业之一。

  周柔刚:第四次创业潮已经来临,和上一代的创业者相比,我们这一代创业者更加幸运,国家对我们有着大量的政策和红利支持。

  把就业目标任务的完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2013年到2017年,全国新增就业人数稳中有长,全国连续五年保持在每年1300万人以上。

  如果说就业是老百姓生存发展的现实“饭碗”,社会保障就是解除老百姓后顾之忧的长远保证。“社保是民生之依”。2008年,改革开放的第三十个年头。这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重点扩大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人员、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

  62岁的刘月衔老人住在山东省济南市舜德社区。退休7年来,他的工资从1900多元,涨到了3600多元,7年7连涨,几乎翻了一倍。

  刘月衔:你像现在主要是吃,我讲究绿色环保,生活质量比较好。我老伴也是退休的,我们两个加起来接近1万块钱,生活是非常好。

  截至2017年末,我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超过4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络。

  2017年,电影《十八洞村》上映。故事主人公杨家兄弟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不仅实现了生活上的脱贫,也完成了精神上的脱贫。电影的原型正是湖南省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理念。

  2017年3月27日,河南省兰考县成为全国第一批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目标第一次纳入五年规划的约束性指标;为严防数字脱贫,中央建立了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已实现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到2020年我国将告别农村绝对贫困,党中央提出的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也将实现。

  四十载白驹过隙,蓦然回望,13亿人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再出发,13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必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习近平: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策划人员

  总监制:蔡小林

  总策划:高岩

  审稿:刘黎

  记者:曹波

  解说:苏扬

  制作:王敏

  新媒体:张乔雪、周文超、王曼(见习)

  顾问: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

编辑: 田甜

《以民为本》|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播政论片《奇迹》民生幸福篇

1977年10月,全国60%的职工加了工资,尽管这是新中国成立28年来,增加工资的人数和幅度最大的一次,却仅仅覆盖当时8亿人口中的3000万人,幅度也小得可怜。75岁的退休工人方慧霞清楚记得,当年她的工资涨了4块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