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良橙橘日” 第四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旅游节顺昌开幕

2018-11-21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平11月20日消息(记者 林骏)以“齐天圣地·良橙橘日”为主题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暨第二届柑橘产业发展大会11月19日-20日在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开幕。此次活动由中共顺昌县委、顺昌县人民政府、福建海峡电视台主办,来自大陆、台湾、香港的各界人士、齐天大圣信众代表和八方客商、游客,齐聚顺昌,同襄盛事,共品柑橘。

  

  开幕式现场“大圣”登场。(海峡卫视供图)

  开幕式上,顺昌县县长余向红说:“齐天大圣是美与善的象征,代表了老百姓对明天的憧憬。进行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不仅有效提升了顺昌齐天大圣文化的知名度,也进一步促进了两岸民间文化的交流合作,推动了地方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台中玄天宫的副主委陈明辉表示,台湾的齐天大圣信俗最早从顺昌引进,目前全台信众约三百万人,宫庙遍布全岛。在民间,齐天大圣聪明忠义的形象使它成为孩子们的守护神。齐天大圣信俗也成为了台湾与大陆之间一条重要的文化桥梁。

  开幕式结束后,顺昌县齐天大圣信俗文化交流协会举行了齐天大圣民间祭祀活动表演。

  

  祭祀大典现场。(海峡卫视供图)

  19日下午,“第二届柑橘产业发展大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东南亚等海内外的客商和游客数千人纷至沓来。为了更好地让顺昌柑橘走出去,顺昌县特意邀请了360家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超市、水果销售门店的采购代表前来品尝、订购,还特别设置“监管仓”,对各乡镇40多家合作社和果农选送的柑橘进行筛选,保证展销柑橘的品质。

  

  柑橘节现场。(海峡卫视供图)

  19日晚,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大型综合文艺实景晚会《天下大圣》在观静山顺昌阁广场辉煌上演。

  晚会以“鼓”这个具有浓厚传统文化的元素做整场舞美的主要设计理念,结合现代化的舞台科技,打造出了一个古典大气、韵致唯美的舞台,让观众仿佛置身神话世界。

  

  祭祀大典上大祭司宣读祭辞。(海峡卫视供图)

  据悉,作为齐天大圣文化的发祥地,从唐宋至今,顺昌留存的齐天大圣和通天大圣民间信俗文化历史遗址百余处。顺昌、宝山、双圣享堂、圣像石被尊为齐天大圣文化的祖地、祖山、祖庙、祖身,构成“山尊大圣 海祭妈祖”的民间信俗格局。历年来齐天大圣文化交流的成功举办,让顺昌作为大圣发祥地的形象深入民心,已成为海峡两岸乃至东南亚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之一,在密切两岸往来、拓宽交流渠道、增进互信了解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 田甜

“良橙橘日” 第四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旅游节顺昌开幕

以“齐天圣地·良橙橘日”为主题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暨第二届柑橘产业发展大会11月19日-20日在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