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说张怡宁要来,这里的乒乓球拍销售一空!中乒院巴新训练中心成立有哪些幕后故事?

2018-11-18 21:06:00来源:上观新闻

  “大满贯选手张怡宁要来了!”几周前,这个消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不胫而走。“奥运冠军怎么会来我们这个小岛?”当地居民的疑问很快被解开,由中国乒乓球协会、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巴新体育部、巴新奥委会、巴新乒乓球协会共建的中国乒乓球学院巴新训练中心近日正式揭牌。身为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教师的张怡宁,是来训练中心开课的第一人,负责指导巴新国家乒乓队的队员。

  张怡宁(左)指导巴新国家队选手。

  “大魔王”点燃小岛人民热情

  曾是世界乒坛一姐的张怡宁有“大魔王”之称,她的影响力着实点燃了巴新这个太平洋岛国人民的热情。巴新乒协主席邵余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听说张怡宁要来,当地体育用品商店里的乒乓球拍销售一空,当地居民都想找奥运冠军签名。他们不仅把张怡宁看作世界冠军,更看成是‘国宝级人物’。”

  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施之皓介绍,巴新训练中心是继欧洲分院之后成立的第二家中国乒乓球学院海外机构,将长期致力于推动乒乓球运动在巴新和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发展和普及。这两家中乒院海外机构集高水平运动员训练、乒乓运动群众普及、乒乓文化海外推广三大功能于一身,既帮助国外乒乓球运动员竞技水平提升,也进行乒乓球的群众普及,让更多的人感受乒乓运动的魅力。通过传播“乒乓文化”,以乒乓球这张“名片”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喜爱中国。

  张怡宁指导巴新国家队选手。

  短短几天的训练营,张怡宁被巴新“弟子们”的朴实热情所打动。“他们的眼神中总是带着学习的渴望,希望巴新国家队队员多来中乒院交流学习、切磋球技,在集训中快速提升实力,争取在下一届英联邦运动会上创造佳绩,尽早实现巴新乒乓球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突破。”

  今年6月,4名巴新男子乒乓球队队员已在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参加了包括体能、技战术在内近两个月的巴新训练中心首期训练营第一阶段,并在训练期间感受了中文、剪纸、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6月22日,巴新总理奥尼尔在国事访问期间特地到上海体育学院进行参观访问并慰问了4名巴新队员。奥尼尔总理高度赞扬了中乒院为巴新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巴新政府将全力支持包括训练中心在内的两国乒乓交流项目。回国后,4名运动员包揽了2018年巴新乒乓球全国锦标赛单打前四名中的三位,显示了训练营取得的良好效果。

  巴新队员在中乒院训练。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左)在国事访问期间,特地到上海体育学院进行参观访问并慰问了巴新队员。

  开启巴新乒乓的新篇章

  由于巴新的经济基础薄弱,上海体育学院此次不仅送去了最优质的师资、最先进的乒乓球训练理念,还送去了球桌、挡板、地胶等各类器材,帮助巴新成立了堪称“国际级标准”的训练中心。巴新乒协主席邵余平谈及此连连称道,“即便用‘雪中送炭’这个成语,也不足以表达上海体育学院所给予我们的帮助,很多东西不是用钱衡量的。训练中心的成立对巴新乒乓球项目的普及和提高是一个飞跃 ,它带来的影响力将是非常深远的。”

  上海体育学院代表团一行在当地与运动员合影。

  年过五十的邵余平是个乒乓球“发烧友”,“我小时候专业是篮球,但喜欢打乒乓球。1991年我从上海到巴新,后来在巴新开了中国大陆人的第一家餐厅,餐厅里提供娱乐设施,我就放了乒乓球桌。很多华人和当地乒乓球爱好者经常来这里打球。”2014年,巴新乒协改选,邵余平被大家推选为乒协主席。

  在国内,打乒乓球是件非常容易的事,可以找到好教练,就算民间比赛也是高手如林。而在巴新,训练设施落后,更没有高水平教练。邵余平介绍,巴新国家队之前的训练场地,是朋友提供的仓库。至于外岛的设施更差,都是露天场地顶多支个大篷。“巴新乒协是个民间组织,隶属于巴新奥委会。搞个全国锦标赛还要乒协自筹经费,需要各处化缘,经费主要来自华商社团的赞助。”

  成为巴新乒协主席后,邵余平通过国际乒联与担任国际乒联副主席的施之皓有过几次交流,表达了巴新希望将乒乓球作为竞技体育乃至国家与民族形象提升的突破口着力发展,希望国际乒联在乒乓运动的发展上给予援助。对于巴新寻求乒乓援助的声音,上海体育学院积极响应。今年上海体育学院代表团两次访问巴新,以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效率推进中乒院巴新训练中心的筹建事宜。如今训练中心成为一个全新的平台,可以让更多有潜质的选手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巴新队员

  上体探索境外办学新空间

  中国与巴新在文化体育领域交流较少,此次训练中心揭牌在当地引起很大的轰动,主要电视台和报社媒体都纷纷前来采访。有些体育项目协会的负责人在羡慕之余,也找到邵余平问是否有好的资源可以共享。中乒院巴新训练中心或将成为中巴新文化体育交流的“排头兵”,继而开拓更多不同项目的合作。

  中国乒乓球学院是上海体育学院的“实验特区”,承担着培养国内外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乒乓球运动管理人员的重要职责,也是传播“乒乓文化”的教育交流基地。中乒院欧洲分院从2014年建成至今,已经为欧洲培训了超过上千人次的乒乓球选手,也为欧洲教练带去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动了包括卢森堡在内的整个欧洲的乒乓球运动发展。

  巴新队员在中乒院集训期间。

  同样,中乒院将通过深度合作,协助巴新培养高水平乒乓球运动员。未来,中乒院将在巴新训练中心每年组织2至3期训练营,同时接收巴新重点队员到中乒院进行每年1至2次的强化训练。上海体育学院将依托暑期学校项目,每年为巴新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员提供来沪参加短期训练学习的机会,鼓励巴新运动员和教练员来沪参加专项训练营并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表示,在中乒院巴新训练中心的基础上,上海体育学院将逐步开展与巴新高等教育部和巴新高等院校的深入合作,从师资培养方面着手,协助巴新构建体育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上海体育学院的国际化办学之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上体”的品牌。

编辑: 吴海波

听说张怡宁要来,这里的乒乓球拍销售一空!中乒院巴新训练中心成立有哪些幕后故事?

身为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教师的张怡宁,是来训练中心开课的第一人,负责指导巴新国家乒乓队的队员。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左)在国事访问期间,特地到上海体育学院进行参观访问并慰问了巴新队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