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1校加入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

2018-11-18 2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18日消息(记者黄倩)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成员校授牌暨深圳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成果展昨天(17日)在第20届高交会中科院专馆举办。来自香港、广州、深圳、阳春等地区二十余所中小学的百余位师生参加活动。

  授牌现场。(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此次获得授牌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成员校”一共21所,包括深圳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福田区科技中学、香港道教联合会圆玄学院第一中学、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信义中学等。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成立一年半来,已拥有4所先导校、一批成员学校,教、会、展、赛齐聚,活动辐射湾区万余人次。其中,由基地承办、2018年“科学与中国”专家巡讲团首次走进香港培正中学和香港林大辉中学,为香港600多位中学生普及最前沿的科学知识;基地还接待了香港、澳门等百余位中小学生的创新活动;举行大赛吸引来自延安、梅州、阳春等多地的学校参与活动;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联合打造的特色课程——“博士课堂”辐射科学+联盟校6000名学生。

  2018“小院士”王庆涵和他的小发明“黄金鸡蛋制作机”。(央广网记者黄倩 摄)

  当天,来自深圳育才四小的刘冠东、麒麟小学王庆涵、学府中学聂小丁、太子湾学校郭敏怡、中科实验学校程伟峻等10名中小学生还被授予南山少年创新院2018“小院士”称号。迄今为止,南山少年创新院共评选出41位“小院士”。这些“小院士”是通过提交创新成果(小论文、小发明、小制作、科技实践活动等)参加预赛、决赛,层层选拔出来的创意少年。

  博士课堂--《遥感:感天之地显神通》。(央广网记者黄倩 摄)

  活动中,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的亮点项目--“博士课堂”再次亮相,为现场的青少年们带来一场《遥感:感天知地显神通》科普讲座,通过展示遥感技术捕捉的地表特征、不同光波的图片,让学生思考分辨不同类型的地表事件,了解遥感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目前,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博士们已通过“博士课堂”授课450多个课时,内容横跨物理、化学、医学、生物、人工智能等多个科技领域。

编辑: 王文伟

21校加入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

活动中,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的亮点项目--“博士课堂”再次亮相,为现场的青少年们带来一场《遥感:感天知地显神通》科普讲座,通过展示遥感技术捕捉的地表特征、不同光波的图片,让学生思考分辨不同类型的地表事件,了解遥感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