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博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重要支撑

2018-11-18 06:47:00来源:光明日报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从国际贸易来看,这属于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大创举,对加强与促进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同时,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来看,在目前形势下这也是一个十分有力的重要支撑。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作者曾去10多个相关国家进行调研,也在多个国家以“一带一路”为题发表演讲,多数情况下都受到了欢迎,但也在有的国家受到了一些官方人士的质疑和抱怨,他们提出的问题涉及产品出口、环境保护、员工使用、项目透明度等等。

  显然,其中一些质疑和抱怨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但有的问题需要引起我们足够重视。据我所知,不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都与我国存在贸易逆差,其中包括一些经济体量很小的国家。我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顺差其实数额很小,对我国而言意义不大,但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却是比较大的。因此,只要我们稍微多从这些国家增加一点进口,情况就会完全不同,这些国家对我国的感受也会很不同。而且,这些国家的许多产品属于特色产品,如蜂蜜、红酒、奶酪等农牧产品,质量不错,绿色生态环保。有些国家的服装服饰、日用消费品、装备产品和医疗器械和医疗保健产品等在我国也有一定市场需求。因此,我们主动地举办这次进口博览会,提供机会增加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对我国出口产品,改善这些国家与我国的贸易状况,将从一定程度上增强这些国家对进一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信心和积极性,效果将会是立竿见影的。

  据了解,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此次进博会,其中有58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超过1000多家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近三分之一。从我国方面来看,有关部门与地方组织了成千上万骨干企业和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毫无疑问,这将对下一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形成一定新的积极动力和支撑力量。

  当然,除了进博会这样的集中促进国外对我进口的举措,我们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方面还有很多更加深入细致的工作要做。

  一是利用进博会这样一个新的国际经贸合作平台,加快推进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新进程,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格局作出中国贡献。这方面的工作有很多。我们可以从国际贸易做起,先把贸易方面的国际合作做得更加开放、更加包容,不仅要进一步扩大出口,也要根据我们的需要进一步扩大进口;把举办进博会与共建“一带一路”密切对接,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积极支持和参与全球贸易制度、组织与规则的完善与改革行动,为构建更好的国际贸易秩序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除了国际贸易外,我们也要加快推进我国投资、金融方面的国际化步伐,促进全球投资、金融的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

  二是从中国和全球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客观实际出发,进一步推进我国的市场化改革进程。要推动构建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许多方面也需要做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基本点就是要推进进一步的市场化发展,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个十分关键的领域就是我国的金融制度与资本市场需要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我国的金融和资本市场与规则可以考虑先与“一带一路”国家进行整合与对接,然后再逐步扩展范围。此外,国有企业也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改革,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企业制度;我国对外资的管理制度也要进一步改革;自贸试验区在试验的基础上形成更加完善的管理体制与制度,等等。

  三是利用进博会这样一个创新的国际合作平台,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创新发展,为世界经济繁荣与维护世界稳定作出我们的贡献。进博会是一个创新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也是一个创新的国际合作平台,这些新平台的相互支撑与良好对接,不仅会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更多的新发展机遇,而且也有利于中国和世界各国更好地分享发展成果,从而促进中国和世界更好地共同发展。我们相信,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一定会更早和更多地分享到由共同创新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和利益。(作者:胡必亮,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

编辑: 孙永政

进博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重要支撑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