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奇迹“为什么能”

2018-11-16 11:22: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武昌绘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享誉全球。图为港珠澳大桥香港段。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摄

  郑科扬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顾问、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十年前,我领着几个同志搞过改革开放三十年党的建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的系统研究。那个时候,我的看法是这样的: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标志着我们党和国家开始进入以改革开放为鲜明特征的历史新时期。从那时到现在,已经走过了三十年历程,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艰难中奋起,不断开辟中国特色主义新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创造了国家发展奇迹的三十年。这也是党在波澜壮阔的征途上,锐意进取,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绩和进步的三十年。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站在历史发展新起点上来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在很多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历史特征,产生的时代背景,发展进程的主要特点,取得的伟大成就,创造的中国奇迹,对世界的深刻影响,精辟概括了基本经验。这段时间,媒体已经在宣传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思想了。

  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光辉历程和带来的深刻变化,真正有意义地思考它、纪念它,我认为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实事求是地、全面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创造的国家发展的世界奇迹,创造的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当今中国,面临的问题仍然多得很,但是一个曾经落后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一二百年的人口众多并且发展很不平衡的东方大国,仅用了四十年时间奋斗,就赢得今天这样的变化,这是多么的了不起。认清楚这一点,有助于我们增强自信。

  进入新时代,继续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我们必须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中,每一个自信,都是党领导人民坚持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得来的。所以,我认为,我们增强“四个自信”还要加一个对党的自信。四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

  二是要回答一个问题,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领导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前行,春风化雨,创造了举世奇迹,中国为什么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当然是在新中国建立后三十年成就基础上前进取得的,没有前三十年的基础,包括制度基础、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还有宝贵的经验教训,不可能有后四十年的辉煌。这后四十年改革开放,确实是前所未有的、全面的、深刻的,是国家发生翻天覆地大变化的四十年。我们这个曾被人看不起的中国,一些人曾断言要“失败”、要“崩溃”的中国,现在反而创造了国家发展的奇迹,国际地位日益接近世界中心!“中国为什么能”?一定要回答。不光是外国人想破解这个问题,好多国家还想借鉴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用好中国机遇。就我们自己而言,回答好这个问题,从中吸取智慧和力量,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改革定力,对于我们在新时代继往开来,沿着四十年开辟的道路实现中国梦,担当好时代之责,更是绝对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习历史,不是学习抽象的碎片化的故事,最重要的是要珍惜和记取非凡历史进程中伟大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宝贵经验。改革开放前后出生的人,现在三十多岁、四十岁左右,正是我国社会最具活力的力量。他们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获益,他们还要在新老代际交替中薪火相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了承担好这个历史责任,谱写出彩的人生,他们不光要继承这个事业,更要认真继承中国奇迹“为什么能”的宝贵经验,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经验,并在新时代运用好。

  三是要用世界视野、历史眼光,站在时代制高点上看待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使命。既要勇于和善于领导和推动改革开放这场社会主义自我完善与发展的伟大革命,又要勇于和善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四十年成就辉煌非常可贵,值得自豪,但是我们不可自满,更不能自傲。世界在发展变化,时代进步潮流势不可挡,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党必须应对,必须更好地把领导伟大社会革命和强化自我革命结合起来,寓改造主观世界于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之中,用改造主观世界的成效推进改造客观世界的发展。成功办好内部的事情,成功应对外部挑战,都要解决好自身的问题,解决好自我革命的问题,这样我们才更有成功的把握。

编辑: 曹宇

中国奇迹“为什么能”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站在历史发展新起点上来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