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非知识产权制度与政策高级研讨会在深举行

2018-11-13 22: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13日消息(记者黄倩)2018中非知识产权制度与政策高级研讨会深圳工业设计行业交流活动今天(13日)下午在深圳中芬设计园举行。来自非洲知识产权组织的成员国代表参访了位于园区的朗图创意体及美国凯瑞姆瑞席工作室,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就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议题展开座谈。

  

  非洲知识产权组织代表参观美国凯瑞姆瑞席工作室(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作为全国第一个设计之都,深圳工业设计发展迅速,目前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近6000家,每年带动工业产值超千亿元,日渐成为“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的重要动力。 

  活动中,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就经济发展中如何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分享了深圳业界经验。据介绍,去年4月,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工业设计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通过建设2个线上服务平台(工业设计作品库及在线答疑汇)、2个线下中心(知识产权咨询中心及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和1个线下活动(知识产权线下培训营活动),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寻找专利申请代理、专利信息检索、专利权质押贷款、专利分析与预警、专利战略制定以及维权援助等相关知识产权服务,进一步提升设计机构及设计师保护知识产权的水平。

  

  座谈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计创新作为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的动力之一,是推动深圳发展的强力引擎,但深圳工业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也面临诸多挑战,更需要听取各方建议,学习国际经验,推动深圳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成熟发展。

  非洲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德尼·卢克·伯乌苏表示,此次交流对深圳的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印象深刻,期待后续以此为契机,中非两国可以展开更多的工业设计推广和交流工作,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

  记者从活动中还了解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开展建立知识产权大保护中心,形成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等联动机制,更好地保护创造者和设计者的权益。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也建议在深圳设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营造“保护知识产权,推动创新生态”的良好氛围,助力我国工业设计行业良性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产业升级步伐。

编辑: 巩盼东

2018中非知识产权制度与政策高级研讨会在深举行

中非知识产权制度与政策高级研讨会深圳工业设计行业交流活动今天(13日)下午在深圳中芬设计园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