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能

2018-11-12 17:28:00来源:人民日报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正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困扰的世界注入一针强心剂。

  一年多来,中国没有令国际社会失望。无论是在4场主场外交舞台,还是在多边、双边外交场合,中国始终不遗余力,用务实行动,向各国展示合作共赢的中国立场,为世界提供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是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说。

  搭建平台 贡献智慧

  “近年来,贸易开放进程出现停滞,就在最近几个月,我们看到保护主义在加速回归。关税升级将会对全球增长的整体前景造成负面影响,放慢减贫的步伐。”在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谈及当前全球贸易形势,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毫不掩饰自己的担忧。

  不过,为期6天的进博会,无论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掷地有声的主旨演讲,还是如火如荼的展会交易、论坛交流,都让世界看到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也看到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此次进博会提醒我们一个关键的事实,那就是贸易不是零和游戏。”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认为,进博会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不断加强。

  当然,这早已不是中国第一次向世界表明坚守多边合作、推动全球治理的决心与担当。今年年初,有美媒预测称,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中国举办的一系列主场外交,都将是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的平台。在西方一些国家转向保护主义、外交政策内向化之时,中国仍是全球化的推动者,并愿意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

  事实的确如此。在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德国《商报》等外媒注意到,习近平在演讲中反对保护主义、孤立、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主张加强多边体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编辑: 孙丁玲

中国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能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正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困扰的世界注入一针强心剂。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刊文称,面对不能有效应对全球挑战的体制框架,中国正在推动全球治理的实质性变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