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杯鲜奶和一杯咖啡,一年前就享受到了进博会红利

2018-11-10 20:38:00来源:上观新闻

  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好?从进博会敲定在上海召开起,黄浦江畔便开始从各个维度不断追问自己。

  当得知中国合作伙伴兰维乐(上海)已拿到长宁区鲜奶“先放后验”试点企业资格,新西兰Green valley公司总经理决定亲自到访上海,研究进一步扩大对中国出口的可能。因为试点,他的鲜奶从新西兰牧场全程冷链空运至上海上架销售的时间,从10天缩短到了4天。

  若按照原来的流程,新西兰乳制品空运抵沪需3天,检测需7天。待产品上架时,总共15天的保质期已过了大半,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都丧失获得感。

  便利,是通贸的灵魂,验与放之间该如何平衡?

  “店小二”从未放弃改革尝试的努力,先是选取少数企业开展进口奶粉“空检海放”,即在海运大货运抵之前,先空运同批次少量货物先行检验检疫,只要“先遣部队”合格,海运大部队到港后便可直接放行,通关时间由此减半。这还仅仅只是个开始。“空检海放”走通之后,一个更大胆的思路浮出水面,即针对守信高资质企业,能否边验边放,甚至先放后验呢?

  经反复测试甄选,长宁区5家“先放后验”试点企业最终敲定,凸显了信用导向。最终,新西兰鲜奶在中国上架时,其赏味期从“只剩5天”转为“还有11天”。

  同样是在2017年底,星巴克海外首家臻选咖啡烘焙工坊,这个曾愁煞发改委、食药监、环保、人社等各审批和监管部门的全新商业模式,终于走通全流程,如期绽放,节省下70%的时间和用金钱无法估量的成本。

  对于这个“店小二”协同创新经典案例,机构改革前的上海浦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谢秋慧长局长称之为“对进博会的一次彩排!”

  星巴克臻选咖啡烘焙工坊,集合了烘焙加工、体验、品鉴、零售和餐饮等各类业态,无论是用地性质、生产方式还是安全生产等,无任何现成政策公式可套。这触发“店小二”一次次自问:依据传统“照本宣科”,保证百分百不会出错,但将新业态简单拒之门外,对一方经济和追逐更美好生活的消费者而言,是不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没有政策“红灯”和“绿灯”之下,政府各部门却不约而同行动起来。机构改革前的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烘焙工坊量身定制、再造流程,省略了设备在德国装运前检验步骤,且只采集设备海外生产同批次“边角料”送检,庞大的咖啡豆储存罐得以免于取样后报废;静安区发改委、规土局、建管委等多个职能部门合议“非禁即入”,讨论解决了项目用地性质问题;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又邀请国家食药监总局、市食药监局、市卫计委、食品协会等各领域专家,结合现行法律规范和上海发展实际,制定《上海市焙炒咖啡开放式生产许可审查细则》。该细则不仅为星巴克项目排除了最大的法规障碍,更为上海乃至全国其他同类商业模式和业态提供参考。

编辑: 吴海波

一杯鲜奶和一杯咖啡,一年前就享受到了进博会红利

该细则不仅为星巴克项目排除了最大的法规障碍,更为上海乃至全国其他同类商业模式和业态提供参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