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句暗语帮她们完成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直播

2018-11-08 12:09:00来源:中国之声

  有一群人,他们不是战士,却总在灾难发生时第一时间奔赴前线;他们不是作家,却无时无刻都在记录着人间百态。一手书写事实真相,一手传播人民声音,台前、幕后,总有他们为工作辛勤忙碌的身影。

  今天是第19个记者节,让我们聚焦这个群体,倾听新闻工作者背后的故事与感悟。

  任捷

  

  现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策划部副主任,是今年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之一,以下是她在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颁奖报告会上的发言:

  用电波发散温暖 用声音刻录时代

  任捷

  今天是记者节,就说说我“记着”的那些人那些事儿。

  记得刚刚大学毕业来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我第一次到贫困山区小学校采访。18岁的小老师激动地喊:中央台来啦!这句话,让我这个初入广播的年轻人,一下就明白了我手中的这枝笔、这只话筒承载着何等的荣耀、信任和应有的担当!这位小老师给我的职业生涯上了最生动的第一课!

  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在各级领导的指挥下,我和同事一起只用了70分钟的准备时间,开启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史上空前的24小时不间断应急救灾大直播——《汶川紧急救援》。70分钟开播,根本来不及写直播稿,我手里攥着一把各式各样的小纸条跑进了直播间,纸条上写着各部委相关同志和专家名字、电话,这都是同事们平时采访积累下来的。

  就在我们焦急地一遍一遍拨打一直是忙音的前方电话时,导播间电话响了!那一刻,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四川记者站记者从都江堰打回来的第一通电话,他冲进一间快要倒塌的民房,找到一部座机,这也是当时中央媒体第一个来自灾区的现场连线!在他进行直播连线过程中,一直有人在喊:“小伙子,快跑!要塌喽!”

  

  中国之声《汶川紧急救援》

  尽管,我们是那样渴望来自现场的每一丝消息,尽管,我们那么希望更多更详细地了解灾区情况,但我还是果断按下对讲,让主持人拉下记者连线,请记者尽快撤离危房!因为我知道,如果不拉掉连线,记者就绝不会撤离。灾难来临,我们,就是冲锋陷阵置生死于度外的战士!拉下连线的那一刻,灾区也仿佛沉入暗夜,我们和灾区彻底失去了联系。

  《汶川紧急救援》大直播成为信息孤岛与外界联通的重要渠道。在这场生死时速的救援中,广播成为国家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些停在路边的汽车也敞开车门,让广播最大声音传出车外。中央军委还为前方救援部队专门配发了17万台收音机,保证挺进灾区纵深地的指战员了解准确的信息。2008年之前,我国广播电视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抢险救援直播,《汶川紧急救援》创立的突发应急直播模式,至今仍在延续和发展。我和我的战友用热血和汗水践行着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

  

  《汶川紧急救援》央广中国之声直播间

  北京奥运圣火登顶珠峰。一小撮藏独分子妄图破坏火炬传递。为了确保传递顺利,火炬登顶的时间、线路、流程都处于严格保密中,更不允许从网络传送稿件,我和前方记者信息完全隔绝。在这样无法获得前方信息的情况下,我写了82页的直播文稿,做了三套预案,74个片花,准备着!准备着!每天都会想:今天没登,明天会开始吗?

  7日,我接到前方记者发来的短信:“大姐,明天是你的生日!一大早蛋糕店也不开门,只能说一句,祝你生日快乐!”8日并不是我的生日,我和记者也没有任何约定,我马上意识到这是记者通过暗语,告诉我火炬8日凌晨开始登顶,让我做好直播的准备。这一刻,我们已经期待太久太久。在无法获得前方信息支持的艰难情况下,我圆满完成《圣火点亮第一峰》11小时直播,这是当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节目的最长纪录。10年过去了,每到5月8日,我都会想:今天不是我的生日!但我收到过来自珠峰最美好的祝愿!那一天,北京奥运圣火点亮了世界之巅。

  

  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

  春运,无疑是每个新年伊始中国的头等民生大事和民生新闻。这条说不完的春运路,每年都在考验我们的创新能力。2018春运,我策划了系列报道《爸爸妈妈,我来了!》,六路记者直播留守儿童进城与父母团圆的全过程,和《温暖回家路》六大城市车站广场直播形成春节团圆的双行线。

  

  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直播车是每年春运时火车站一道风景线

  因为要一路照顾孩子,得当“临时妈妈”,我选了六位精明强干细心体贴的女记者,来体现这个报道的柔性和温度。记者李欣的女儿才三岁,想和妈妈视频,李欣只回复了俩字“不行”,李欣老公幽默地说:“这下,咱们女儿成留守孩子了。”记者周益帆出发前,牙龈撕裂,满嘴喷血,我准备换记者,益帆说:“您不让我去,那咱俩就决裂!”她跑去医院缝了针,咬着止血棉上了飞机!这组沉下心来的报道获得广泛好评,就在上个月4日,《爸爸妈妈,我来了!》获得亚洲广播联盟大奖,世界听到了我们讲述的中国故事中国梦想。

  

  11岁江西女孩王雪琴在央广记者李欣的陪伴下见到了在广州工作的爸爸妈妈

  有人问我广播未来的发展趋势,我想,我们只有努力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践行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才能最接近未来的趋势!

编辑: 田甜

一句暗语帮她们完成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直播

有一群人,他们不是战士,却总在灾难发生时第一时间奔赴前线;他们不是作家,却无时无刻都在记录着人间百态。一手书写事实真相,一手传播人民声音,台前、幕后,总有他们为工作辛勤忙碌的身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