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风来,两岸花开》——智付篇

2018-11-07 11:2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在广州工作生活了两年多的台湾青年杨子奇说,他要挑战不用现金生活一天。虽说是挑战,他其实早已习惯只揣着一部手机就出门、吃饭、购物、搭乘公交……

  从怀揣积攒的一分、五分钢镚出门,到今天年轻人见面就爱问的“你多久没用现金了”。40年的光阴,让中国的支付方式,一大步跨越到了“后现代”。越来越富裕的中国百姓,如今钱包却没有“鼓”起来,因为,付钱的方式变了。这个变化迅速而深刻,它所改变的,不仅是消费习惯,更有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在物资匮乏的六七十年代,一般职工月工资只有数十元,大家都缺钱,当然更舍不得花钱。今天的年轻人或许不知道的是,当年柴米油盐、吃穿用度,除了现金,大多更要凭票证购买。在计划供应时代,现金甚至远没有粮票、布票好使。

  

  在过去,一个月只有二十多斤的米和几斤肉。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记者王晓摄

  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经济搞活后收入渐渐多了起来,市场上的东西也一年年多了起来,票证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付钱就可以搞定能买的一切。当然,只能用现金,最大额的当时管它叫“十元大钞”。

  杭州联昌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品秀说:“(两岸)1987年开放探亲的时候我先回来考察,1993年确定到杭州来。我觉得这真是一个好机会,当时在台湾请一个员工要五千块(人民币)一个月,在大陆只需要两三百就可以了。”

  大陆劳动力市场庞大,薪酬上的支付“洼地”也许是改革开放政策之外,最令外来的逐利资本和创业商家无法拒绝的地方。接踵而至的就有一批批的台商。

  东莞富华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汉文接受采访时说:“(公司)正式开工是1991年3月,我们来的时候东莞不是这个样子的,连像样的一条马路几乎都没有。当时汽车也是限制进口,就买辆脚踏车做交通工具。”

  打工者只要现金,发薪的日子,数着手中的钞票,虽然不多,但快乐幸福。攒够一年,很多人会(把薪水)缝在衣裤里,千辛万苦带回老家。结伴提取上百万现金,浩浩荡荡又战战兢兢,是那个年代发了财的台商无奈的支付选择。

  “那时候银行取钱也有限制额度,比如发薪水,前两天就要打报告,要一百万或两百万,就会给现金给你。去取现金都是几个人结伴一起去取。”张汉文说。提着装满现金和资料的扁平行李箱,来大陆的张汉文没有想到,这里的发展比他们预料的还要快。

  90年代后,大陆的百姓生活中,开始熟悉了银行卡。不过它真正对接上百姓的日常生活,还要等到新世纪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浙江英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长华先生说,“银联卡出来了,它的好处是只要刷卡就可以,所以当时很多的pos机都出现了,银联卡只要一刷就可以。”

  

  从最初的存折本到薄薄的一张银行卡;从最早的窗口办理到到处可见的网上服务;各大银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顺势而变,从传统单一的模式,逐步向以电子化为载体的多元化交易渠道迅速转变、延伸。而电商产业的蓬勃兴起,特别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微信等的出现,让网上消费与支付,变得快捷而安全。

  盛凡实业(东莞)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嘉豪说:“我们以前收款都是银行账户,但现在是直接转到公司微信或支付宝,这些都是台湾没办法(实现)的,我觉得方便非常多。”

  

  记者采访翘鼻子咖啡创始人吴森胜

  一场互联网+带来的“革命”性的支付创新,不经意间,使支付服务生活,一变而成支付改变生活。“台商二代”、翘鼻子咖啡创始人吴森胜说:“我老婆有一个朋友请她在大陆买一个东西,我老婆就很习惯说,那你微信给我,(但)台湾还没有微信支付,然后(她朋友)就问你银行卡是多少,我改天到银行打款给你,我奇怪几百块的东西还要专程到银行去输入账号打款才能打到对方账户。现在微信除了是通讯工具之外,还能提供生活的所有服务,像交水电费,滴滴打车、转账付款,基本上日常八九成的事情都可以用微信APP来解决。”

  盛凡实业(东莞)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嘉豪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现在出差身上现金也不会超过1000块,打车也不用拿现金出来,直接微信扣款。住宿也是直接网上支付,飞机票也是,在这里用现金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支付宝无处不在(新华网图)

  支付方式带来的这种改变,让台商不必再为发薪的日子,手抬肩抗一捆捆现金提心吊胆,更为他们提供了一条前所未有的“生财之道”。

  淘宝网运营部员工姚维佳说:“台中有一位全球购买手叫阿台,他可以用直播的方式效率非常惊人。现场直播5分钟,可以卖掉500单阿聪师的糕点。他在大陆以前是卖奶茶的,他自己说以前的收入是十万、二十万人民币,做了淘宝全球购买手后是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28年了,这28个年头很多都不可思议,没想到这28年会(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张汉文不禁感叹。

  是的,40年的支付方式之变,翻天覆地,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所有中国人的生活。也许我们不久见面时都会问:你今天花现金了吗?

  ------------------------------------------------------

  总监制:杨文延

  监制:杨贵明、黄少辉、乐艳艳

  策划指导:齐莺、安亚强、王丰

  统筹:林霞、王驿、谢良建、苏伯皓、谢彧

  采写:黄葳葳

  播音:文静、田龙

  录音合成:李晓东

  新媒体编辑:李觐如、张腾阳、胡韵芳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 田甜

《改革风来,两岸花开》——智付篇

在广州工作生活了两年多的台湾青年杨子奇说,他要挑战不用现金生活一天。虽说是挑战,他其实早已习惯只揣着一部手机就出门、吃饭、购物、搭乘公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