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将建立500个品种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

2018-11-06 15:36:00来源:南方日报

  “到2020年深圳将建立500个品种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深圳还将实现1万余家餐厅的明厨亮灶覆盖,建设供深农产品基地,各区建立2-3个熟食中心”。11月5-6日,第三届深圳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论坛召开。

  “深圳正在构建从农田到餐桌,从质量安全保障到品质提升全链条全覆盖的供深食品安全体系”,深圳市副市长黄敏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于今年5月在国内率先出台《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同时立法制定了深圳食品安全管理条例,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主任邝兵介绍,深圳在食品安全方面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实施十三大工程,开展60个项目,包括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工程、供深农产品基地建设工程、农产品市场改造工程、放心肉菜工程、阳光工程、三小食品品质控制工程、三网立体健康工程、社会共治工程、食品营养健康提升工程。

  在具体领域,黄敏介绍,深圳在国内率先完成全部74个街道设立食品安全检测车和检测室,“一街一车一室” 你点我检,实现了家门口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另外,今年年底深圳11627家两百平米以上餐厅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可以在餐厅大屏幕上看到餐厅烹饪的实时画面,扫一扫餐桌上的二维码在手机上也可以看到,实现明厨match可视化和食品安全共同监督、风险集体风控”。

  “到2020年将完善培育200家企业,建立500个品种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及制定认证实施指南”,邝兵介绍,供深食品体系建设工程包括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食品监管机构,成立深圳标准促进会,搭建团队标准研制和发布重要平台,分类分批研制一批重要技术标准,建立15大类100项供深标准,主要对照香港标准建立标准比对、标准研制信息平台,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研发基地,遴选重点企业推动市场优质优价的选择。

  另外,邝兵介绍,深圳还打算仿照香港、新加坡的经验制定熟食中心的建设运营管理标准,在各区和新区每区探索建立至少2-3家熟食中心,将成为体现深圳质量满足市民需求的美食场所。

  目前,福田、光明、前海都在加快熟食中心的建设。

编辑: 王文伟

深圳将建立500个品种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

另外,邝兵介绍,深圳还打算仿照香港、新加坡的经验制定熟食中心的建设运营管理标准,在各区和新区每区探索建立至少2-3家熟食中心,将成为体现深圳质量满足市民需求的美食场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