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稳就业托起美好生活

2018-11-05 10:03:00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通过“总部+卫星工厂+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就近就地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让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稳定务工,降低务工成本,兼顾子女、家庭,转移就业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建成“卫星工厂”58家,就近就地吸纳500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2000人,人均月增收1000元左右,有力促进了农牧民增收脱贫。

  此外,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富余劳动力,还通过跨地区转移实现就业。

  在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来自喀什市疏附县的艾则孜 芝苏尔,通过培训成为一名出炉工。今年22岁的艾则孜,2017年作为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来到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实现就业。

  “要是没有这么好的就业惠民政策,我也成不了工人,弟弟也成不了理发师。”艾则孜告诉记者,他每月有3500多元收入,单位还给缴纳五险一金,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

  截至9月,全区转移就业251.2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93%,同比增加3.6万人次。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通过“六个一批”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7223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80.6%。

  自治区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帕尔哈提 吐尔逊介绍,为确保完成今年全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目标任务,各地不断探索就地就近转移方式,组织化输出程度明显提升,就业稳定性不断提高。同时,稳步推进有组织地向内地企业转移就业,加大与内地企业对接频次,签订协议,落实岗位。

  在区内跨地区转移就业中,依托喀什、和田等地城乡富余劳动力3年10万人有组织转移就业规划,拓展覆盖到南疆四地州,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再集中发力,形成南北疆、兵地间劳务合作的新格局。

  在深入实施就业惠民工程中,新疆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常态化实施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和“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工作机制,坚持“一人一策”专项帮扶制度,强化跟踪服务,确保政策、岗位和服务到人等多措并举,促进了就业,保障了民生。

  下一步,新疆将继续加大对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转移就业的指导:建立和完善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培训体系,面向市场,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力度;把旅游业作为吸纳转移就业的重要渠道和新的就业增长点。(经济日报记者 马呈忠)          

编辑: 孙丁玲

新疆:稳就业托起美好生活

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通过“总部+卫星工厂+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就近就地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让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稳定务工,降低务工成本,兼顾子女、家庭,转移就业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建成“卫星工厂”58家,就近就地吸纳500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2000人,人均月增收1000元左右,有力促进了农牧民增收脱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