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惠民服务让老百姓有话说

2018-11-03 2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1月4日是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的最后一天。除了展台上琳琅满目的体验产品,在金融惠民方面,老百姓和小微企业的企业主们有什么感受呢?

  智能投顾、便捷支付、互联网保险、线上金融管家网……本届金博会上,各种便民金融服务可谓应有尽有。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金融机构除了要“惠”民生,也在迅速“领会”老百姓的各种差异化需求,提供更好的差异化、个性化、特色化服务。金融不再是高高在上,金融归根结底还是要服务于人、普惠于民。

  undefined

  金博会展会现场。(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提供)

  刚刚逛完展览的吴大爷告诉记者,他才听完关于理财和保险的专场讲座,内容让他和老伴大开眼界。吴大爷说,他对理财知识非常感兴趣,而这次的金博会系列讲座让他理清了原油、美债、房地产、国债等之间的关系。

  undefined

  undefined

  金博会12号场馆理财知识讲座。(央广记者 张茜 摄)

  在金博会12号场馆进行的多场理财、保险讲座获得了不少好评。从事金融工作的张先生说:“有启发,前面理财那个说的道理的确是对的,告诉我们要规避风险。”而从事财富管理的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之前没有接触过如此细致的理财知识讲座,而讲座提到的保险公司破产后怎么办等相关只是让他比较感兴趣。

  头发已经花白的张奶奶早早坐在第一排认真地听论坛上的专家们讲解保险的相关知识。她告诉记者,自己给孩子、外孙都买了保险,但保险的条款让她看得稀里糊涂的。而在今年的金博会上,听完讲座的张奶奶终于弄明白了:“我觉得他说的‘三要’‘三不要’特别好,同等条件下当然是选择保费低的,看他的性价比,关键是选一家靠谱的保险公司,看他的服务,看他后面的条款有五个要素,我觉得挺好。”

  undefined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提供)

  金博会期间,由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部门共同组织召开的“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给小微企业带来了好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说:“我们拿出70亿元的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这个融资额度,专门为它们进行比较低成本的融资服务。我们这次是中央银行初始资金来撬动,应该说初期能解决它们这三个企业上百亿,今后的一个融资支持。”

  在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各家银行都在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通过大数据、银税互动等多种方式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贷款利率也在逐步回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高博说,今年的贷款利率下降程度尤为明显,建行大概在5.6%左右的水平。

  undefined

  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馆。(央广记者 张茜 摄)

  逛完金博会展区和听完“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后,康智达数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贡庆庆告诉记者,建行的低息贷款和“建行惠懂你”APP让他们这些小微企业的融资变得安全、简单、快捷。

  undefined

  金博会展会现场。(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提供)

  此外,在新形势下,农业银行自主研发“农银e管家”电商平台,为涉农生产企业、县域批发商、农家店、农户提供上“E-ERP+金融”综合服务,客户可以“拎包入驻”,直接使用相关服务。

  同时,首都金融业通过优化自身发展布局,正在走出一条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路径。本届展会,北京金融街、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北京基金小镇、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将亮相展会,引路首都金融业的新发展路径。另外,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将展示首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成果。

编辑: 王文伟

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惠民服务让老百姓有话说

11月4日是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的最后一天。除了展台上琳琅满目的体验产品,在金融惠民方面,老百姓和小微企业的企业主们有什么感受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