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发布报告:金融稳定运行基础将更稳固

2018-11-03 14:20:00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记者 姚进)中国人民银行2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认为,当前,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

  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特别是进入2018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度调整变化,影响和威胁全球金融稳定的风险因素在增加,特别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由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对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构成负面影响,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国内方面,中国经济金融体系中多年累积的周期性、体制机制性矛盾和风险正在水落石出,经济运行中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调整体制机制性因素需要一个过程,化解潜在的风险隐患需要付出一定成本,任务依然艰巨。即便如此,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长水平,中国金融体系弹性增强,金融运行总体稳定。

  报告认为,2017年以来的一系列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措施收到了显著成效,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遏制,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资管业务逐步回归代客理财本源,债券市场刚性兑付有序打破,市场约束显著增强,金融机构合规意识、投资者风险意识显著提升。总体看,我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2019年,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体量大、市场大、韧性强等基本态势没有变,随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性风险将会逐步得到平稳治理和化解,金融稳定运行的基础将会更加稳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风险抵御防范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编辑: 田甜

央行发布报告:金融稳定运行基础将更稳固

中国人民银行2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认为,当前,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