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视快评】谱写新时代的巾帼华章

2018-11-02 23:37: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闭幕,习近平就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各级妇女组织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的根本遵循。各级妇女组织要更加主动自觉地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有号召,妇联就有行动。一方面,要实打实地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温暖关怀送到广大妇女的心坎上,以实际行动凝聚人心,做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另一方面,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开展的各种活动,在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上找准结合点,让各级妇联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

  

  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要成为妇联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殷殷嘱托:“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受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制约和长期历史文化影响,我国妇女事业还存在很多难解之困。譬如,如何消解就业市场上的“隐形歧视”?怎样破除二胎妈妈的职场“天花板”?家庭暴力如何依法处置?面对广大妇女同胞的具体困难,各级妇联要在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尽心尽力,勇于担责,毫不懈怠,全力保障女性平等获得职位选择与晋升、薪酬待遇与福利、能力培训与教育、工作安全与健康等各方面的权益,实现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女性劳动者生活福祉的多赢。

  

  山无静树,川无停流。面对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面对党对妇女工作的新要求,面对妇女群体发生的新变化,妇联改革势在必行。妇联既要从思想上解决“改什么”的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等问题,把工作做到基层;也要从实践中解决“怎么改”的问题,增强组织活力,在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精准施策,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妇女同胞真正得实惠、有盼头。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以更实的举措推进妇联改革”这一根本遵循,增强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当妇联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新时代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需要亿万女性一起来参与。新时代的妇女要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过硬的能力本领,在多姿多彩的实践创造中勇挑重担,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谱写巾帼华章。

  央视评论员

编辑: 吴海波

【央视快评】谱写新时代的巾帼华章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闭幕,习近平就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