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加大民生投入让市民“圳”幸福

2018-10-30 20:52:00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 窦延文 姚卓文

  来深圳走亲戚的王嫂,每天一早都要陪侄媳妇到福田农批市场买菜,本以为买完菜就直接回家了,可侄媳妇每次都要她将菜拿到农批市场里的“梅林街道快检室”去检验一下,看到没有问题才拿回家。王嫂告诉记者:“深圳真好,市民买个菜,政府还提供免费检测。”

  深圳在民生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让市民在食品安全、孩子入学、住房保障等方面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推进食品安全

  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笋岗村有棵大榕树,日前,笋岗街道快检室快检人员在这棵树下开展了“你送我检”便民活动。内容包括接收市民送样并进行现场检测,派发食安宣传资料等,引发众多市民送菜来检。这一幕正是我市食品安全战略实施带来的变化。

  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党组书记、主任邝兵说,我市食品安全战略全面推进,“一街一车一室”只用了不到5个月时间就建成了。其他各项目已在全面进行,有些项目已经实现了重点突破。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旨在打造深圳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的治理体系,让市民吃得安全放心和健康营养。《战略方案》包括一大战略目标、九大实施策略,十三大工程共60个项目。“一街一车一室”和“阳光智慧”餐饮工程是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的十三大工程的重要内容。

  市食药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市政府最新部署,年底前我市每个区都要建成智能管控中心,都要在200平方米的餐厅和学校食堂实现“互联网 明厨亮灶”。建成后,市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水平,选择去哪里吃饭。

  加大教育投入

  今年新增150所新型公办园

  新学年第一天起,福田区福苑小学就启用了一套智能APP点餐系统,家长可以在APP上为孩子点餐还可以查看学校后厨的情况。中午时分,孩子们有序地走出教室,在智能恒温柜前排好队。用卡片“嘀”一下,他们就能从自己的柜子取出热腾腾的午餐饭盒,再从保温箱里拿出汤盒,回到教室里就餐。

  学生的午餐午休曾经是困扰不少家长的难题。今年7月,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内首次以政府名义出台的学生午餐午休政策,由此拉开了深圳教育部门主动担当多措并举解决学生午餐午休问题的序幕。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善我市中小学午餐午休管理既是体现以生为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也是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今年初,市政府以清单形式公布的民生实事中,其中一项就是新增150所新型公办幼儿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市政府民生实事、重点工作的力度,强力推进150所新型公办园建设任务,定期督办督查,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水平。

  近年来,深圳市不断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从2011年的1.43%增长为2017年的4.29%。2015年至2017年9月,全市累计新增281所幼儿园、10.6万个学位,增幅26.6%,保障了全市学龄前儿童入园需求。

  加快保障房建设

  努力实现全体市民住有所居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住房保障工作:一是推进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起草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八大供给主体、六类保障渠道、三类(四种)住房、三类补贴”的总体设计,着力构建面向2035年的住房供给和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全体市民住有所居。该文件已于6月5日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各主流媒体对此次房改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加大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力度。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约1.4万套,供应0.36万套(截至5月底),基本建成0.43万套,发放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1533万元。印发《2018-2020年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计划开工及筹集任务分解方案》,做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大力推进光明长圳、坪山竹坑等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启动探索TOD模式在轨道交通沿线筹建大型安居社区的可行性研究。

编辑: 王文伟

深圳加大民生投入让市民“圳”幸福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旨在打造深圳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的治理体系,让市民吃得安全放心和健康营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