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双千亿”工作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厦门实践论坛”在厦举行

2018-10-29 15: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0月29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日前,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厦门市社科联、厦门市社科院主办,厦门市经济师协会举办的厦门市社科界第九届学术年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厦门实践论坛”举行。与会嘉宾结合厦门的具体实际,提出当前厦门应举全市之力推进的“双千亿”工作。

  会上,演讲嘉宾分别以“进一步完善厦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实践与创新突破”等为题,进行主旨演讲。集美大学杨兴健教授指出,近年来,通过科技创新拓展产业链,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动能。以美图公司、美亚柏科、亿联网络为首的一批创新型企业,成为各厦门自领域的行业龙头。新兴产业聚集现象,已是厦门一景。

  杨教授认为,厦门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切实防范和化解可能的金融风险更是面临的严峻挑战和紧迫而又棘手的问题。厦门应充分利用经济特区立法权并发挥自由贸易区优势,建立健全金融监管法规,完善金融监管法律体系更新金融监管理念,明确金融监管内容;并且完善和利用大数据,建立和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从而达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目的,有效促进厦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

  厦门市台办巡视员吕拱南在会上回顾了厦门台商投资区的建立过程。他谈到,兴办厦门海沧、杏林、集美台商投资区是兼营旅游、房地产和港口风景旅游城市的必然选择,是造就如今厦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规模乃至高颜值、高素质的美丽厦门的必然所在。吕拱南强调,要继续保持三大经济开放格局,尤其岛内原有工业的转移与大规模台资企业的吸纳提供广泛的发展空间,使厦门经济社会发展自岛内向岛外全城拓进,促进厦门市的可持续全面发展。

  厦门理工学院教授刘松先则强调,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是经济全球化、国际竞争格局加速调整、全球产业迭代加速推进而凸显出来的新兴产业。它反过来能够促进建立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合理的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将成扩大开放亮点,刘松先说,要建立适合省情、市情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统计监测制度和指标体系。进一步明确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分类标准,并且发布厦门市知识产业密集型产业,实施“1+10”专利导航计划,帮助企业明确研发方向,才能引导产业龙头企业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壮大。

编辑: 孙丁玲

助力“双千亿”工作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厦门实践论坛”在厦举行

日前,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厦门市社科联、厦门市社科院主办,厦门市经济师协会举办的厦门市社科界第九届学术年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厦门实践论坛″举行。与会嘉宾结合厦门的具体实际,提出当前厦门应举全市之力推进的“双千亿”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