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金融活水加速流向实体经济

2018-10-29 10:1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现代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

  融资难、融资贵是我国实体经济面临的现实难题。这一方面与金融体系自身的体制机制问题有关;另一方面与实体经济的边际利润率和平均利润率下滑,导致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不强有关。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帮助实体经济解决融资难题,各地区各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部分省区市上周披露的信息显示,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在拓宽,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在加速。

  截至9月末,江西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9857.26亿元,同比增长18.79%,贷款增速在全国排名第一位,连续13个月在中部六省排名第一位。从贷款结构上看,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为17990.61亿元,远远高于住户贷款余额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

  9月末,湖北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43343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居全国第六位。更重要的是,一些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得到金融保障,普惠领域小微企业、高技术制造业等贷款增长加快,制造业贷款增长乏力的局面逐步改善,特别是高端制造业获金融机构的青睐。在金融机构贷款储备项目中,房地产类及融资平台类项目储备在逐步下降,制造业项目在上升。

  湖南省贷款投向也有所优化。其中,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力度加大,制造业贷款保持增多。

  新疆国资委披露的信息显示,近年来,新疆农村信用社在保证服务“三农”为重点的同时,不断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城镇居民消费和民生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8月底,新疆农村信用社累计为农牧民、城镇居民和中小微企业发放各项贷款1157亿元。

  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的功能进一步提升,既能有效避免资金在金融系统内空转,也能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坚定走创新引领发展的道路,强化技术改造和工艺创新,以提升供给质量,增强发展后劲。

  上周各省区市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一些在技术创新领域投入强度大、动手早的省区市,经济结构和动能转换的成效已经显现出来。广东省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速虽然比全国慢0.4个百分点,但电子信息、电气机械、汽车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的增加值增速均快于全国规上工业增速,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也保持较快增速,表明工业结构持续优化,供给质量稳步提升。

  北京市的GDP增速与全国增速持平,但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特征更加凸显。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8%和11.2%,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分别增长19.9%和18.6%。

  当前,我国各省区市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助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更应该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破解制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结构性难题,让金融活水更加顺畅地流向实体经济,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林子文)

编辑: 郅怡婧

让金融活水加速流向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现代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截至9月末,江西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9857.26亿元,同比增长18.79%,贷款增速在全国排名第一位,连续13个月在中部六省排名第一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