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位台商6张照片中的改革开放40年

2018-10-27 18:57:00来源:新华网

  

  上世纪90年代初,黄紫玉在厦门的公司成立时站在红色背景板前讲话(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题:一位台商6张照片中的改革开放40年

  新华社记者李斌、樊攀、乌梦达

  2016年,台商黄紫玉特意回福建老家重修了祖坟。“至今我都记得老家五爪兰的香气。”上世纪40年代随家人离开祖国大陆时,她还是个三四岁的小姑娘。在她记忆最深处的“故乡”,就是家附近的五爪兰,花开时她会采回来,送给妈妈。

  如同歌手罗大佑著名的《乡愁四韵》中“血一样的海棠红、信一样的雪花白”,五爪兰就是她对故乡忘不掉的情结。

  改革开放后,她成了第一批回大陆做生意的台商。波澜壮阔40载,芳华岁月化成歌。她珍藏的6张照片,是一个归来游子记录的改革开放40年变迁。

  “其实我叫黄美廉”

  “初看春花红,转眼已成冬,匆匆,匆匆,一年容易又到头,韶光逝去无影踪。”第1张照片是童年时的黄紫玉,相貌清秀,亭亭玉立。她生于大陆,长于台湾,是香港恒丰集团主席、北京紫玉山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连续担任4届全国政协委员,还是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的创会会长。

  “其实我的本名不叫黄紫玉,叫黄美廉。”黄紫玉说,从“美廉”到“紫玉”背后的故事,和改革开放紧密相连。

  黄紫玉的家庭是台湾政商大家庭。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看到大陆方面郑重宣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呼吁实现两岸“三通”、开展经济文化交流,正在香港经商的黄紫玉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她开始开拓两岸贸易。初春乍暖还寒,起初并不容易。黄紫玉回忆,当时,她的父兄担心她和大陆做生意会在岛内引来政治麻烦,给了她不小的压力,因此,她在从事贸易时,把名字“美廉”改成了“紫玉”。随着她与大陆的交往不断加深,“紫玉”反倒成为大家熟知的称谓。

  第2张照片是上世纪90年代初黄紫玉在厦门的公司成立时,她站在红色背景板前侃侃而谈。那时,她已经和大陆开展经贸往来十余年。

  越来越多台商来到大陆,深圳、东莞、昆山……一座座城市留下台商创业打拼的足迹,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机遇成就了无数精彩的台商传奇。

  黄紫玉与大陆之间仿佛有种神奇的契合,“人生真的很有趣,每次都赶上了一个节拍。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我开始做两岸贸易;1992年邓小平先生发表南方谈话后,我偶然来北京,恰好赶上北京招商,于是就有了‘紫玉山庄’。”

  

  刚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黄紫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拍照(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发

  黄紫玉在大陆创业初期与改革开放一样,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紫玉山庄”原址就是一片垃圾场,她没急着开发,而是挖湖堆山、调水养鱼、植树造林,甚至还执拗地将热带才能生存的棕榈树、芭蕉树驯化后搬到北京,使这里成为山清水秀、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社区,成为大陆都市社区重建生态系统的典型社区。

  2008年,应吉林省邀请,她到长白山投资建设乡村社区,开发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多个项目获生态与建筑最佳结合的国际最高奖。

  从商品贸易到经济投资,再到绿色产业发展的先行先试,40年来,黄紫玉与大陆的融合不断加深。“台商在大陆发展,有收获也有奉献,这与两岸的和平发展是分不开的。尽管遇到许多困难,但我一直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就想告诉大家,经济发展不但可以不牺牲环境,还可以再造环境。”她说。

  一份提案得到中央纪委6页纸回复

  第3张照片是黄紫玉刚当上全国政协委员时,胸前别着证件,站在人民大会堂门口。那之前,她从未想过自己能参政议政。1998年,拥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她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黄紫玉的不少提案与建议推动了实际工作。

  2017年6月17日,百位来自两岸的新人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论坛上举办集体婚礼,依闽南风俗完婚。黄紫玉是证婚人,她在推进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上做了很多努力。

  2016年全国两会上,黄紫玉提交了《关于改善两岸婚姻家庭相关服务政策的提案》,其中的建议被多部门联合采纳,推动大陆配偶及其子女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难的问题得到解决。这份提案被评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第4张照片便是这份提案的获奖证书。

  “婚姻问题背后还涉及两岸人员之间的交往工作。我做事的态度和原则就是,只要对社会有利,我就努力去促成。”她将自己的目光放在了民生。她认为,解决民生问题,才能推动两岸交往向更深发展。

  黄紫玉发现,改革开放40年来,大陆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刚来的时候觉得法规、制度有些还达不到标准,觉得很累。但我也告诉自己,时代在发展,要有信心和耐心。”

  

  2016年,里约奥运会大陆金牌选手和教练交流团到“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座谈交流时合影。协会由黄紫玉(前排右五)在2009年发起成立,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平台(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发

  “我见证了社会改革发展的艰辛,也看到成就非常巨大。”为了反腐工作的提案,她去做实际调研,专门请教香港、内地的专家学者。提案提交后,中央纪委办公厅用6页纸做了详细回复。这让她很有收获感,也感慨于有关部门工作的认真负责。

  让她倍感欣慰的还有“紫玉”商标侵权案。法院充分考虑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维护了台商的合法权益。“这充分证明了大陆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也提振了台商的信心。”她说。

  “大陆是我们的根”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酒一样的长江水,醉酒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黄紫玉的哥哥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系,“那时候哥哥很帅,是白衣篮球队的队员。”过年时,她还会替哥哥给同学们寄些礼物以表问候。“分开几十年了,一个小礼物背后是念念不忘的情分,海峡也分隔不开。”

  黄紫玉是两岸关系发展的见证者。2008年,她受邀见证了两岸两会领导人在台北举行的会谈,当时双方签署了空运、海运、邮政及食品安全等四项协议。

  

  黄紫玉在北京紫玉山庄(受访者供图)。新华社发

  黄紫玉还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第5张照片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大陆金牌选手和教练交流团到“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座谈交流时留下的合影。2009年,黄紫玉发起成立这个协会,旨在和平发展、落实基层、成果分享。协会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平台,在协会的协调下,北京市的法官们还到台湾的知识产权法院交流调研。

  近年来,随着大陆发展和相关惠台政策出台,台胞来大陆投资、工作、求学的比例不断上升。“我们公司一位同事,他父母一开始坚决反对他来大陆,但现在熟悉了解后,父母还让他在大陆讨个老婆。”黄紫玉笑着说。

  第6张照片是黄紫玉在北京紫玉山庄的照片,她站在绿树青草间,被白鸽围绕。回顾过去,黄紫玉认为,从艰难开始商贸往来,到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是改革开放改变了她的人生。“我能够有一个大的平台,去为国家、为民族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从中体现我的价值,非常自豪!”

编辑: 田甜

一位台商6张照片中的改革开放40年

2016年,台商黄紫玉特意回福建老家重修了祖坟。“至今我都记得老家五爪兰的香气。”上世纪40年代随家人离开祖国大陆时,她还是个三四岁的小姑娘。在她记忆最深处的“故乡”,就是家附近的五爪兰,花开时她会采回来,送给妈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