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26日启幕 首办社区剧场工作坊

2018-10-25 15: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0月25日消息(记者刘扬涛)跨界戏剧展演、社区剧场工作坊、艺术进校园……为期5天的2018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将于10月26日在厦门启幕。两岸文化交流在社区大放异彩,将成为2018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一次新鲜尝试。

  本届艺术节将邀请两岸艺术表演团队及专家学者等约490人参与,其中台湾团队人员约130人。艺术节期间,将举办跨界戏剧展演、传统工艺DIY、艺术进校园、社区剧场工作坊、学术沙龙等23场活动。其中,邀请台中大开剧团和厦门市金莲升高甲剧团举办戏剧工作坊;组织两岸工艺师进校园,针对春仔花和竹编这两种闽台共有的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和互动教学,都是今年新增内容。

  

   社区剧场工作坊将在厦门文艺地标沙坡尾上演。(康伦恩 摄)

  秉承“跨界与创新”的主题,关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台中大开剧团将在厦门古老渔港沙坡尾举办社区剧场工作坊。招募对戏剧有兴趣的学生、社区居民及台胞,以社区的温暖小故事为剧本,经过一天半时间,训练成果将于10月28日下午在沙坡尾戏台公开展演。

  “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作为社区剧场工作坊的主策划之一,海峡两岸社区营造工作坊办公室主任周芷茹介绍说,“活动的亮点是在经过一天半培训后马上演出,所有演员并不是事先海选。26号晚上大开剧团的导演直接教肢体动作、分配角色,27号全天彩排,28号就在沙坡尾戏朝宗宫戏台演出。”

  沙坡尾是老厦门港的避风坞,是老厦门渔民生活的缩影,保留了丰富的海洋文化与闽南风情。2015年,海峡两岸社区营造工作坊在厦门成立,作为工作坊主任,周芷茹一上任便参与了沙坡尾社区营造项目,借助台湾社区营造的理念和经验,活化古渔村记忆。在团队努力下,沙坡尾以全新面貌亮相,成为厦门的文艺地标,许多台湾创业者选择在此实现梦想,落地生根。“大开剧团到沙坡尾采风,这里新与旧的交错融合,极具代表性的时代面貌让他们印象深刻,我们只用了三个小时就碰撞出合作火花。”

  此次策划主持团队台中大开剧团成立于1998年,是台湾中部唯一连续14年获选台湾文化主管部门“扶植演艺团队”,秉承“为众人而开、以众人为舞台”的理念,致力于戏剧教育推广。

  “剧团还有一个更大胆做法。目前导演只有简单的剧本架构,具体内容会在26号晚上,邀请参与学员带上各自熟悉的厦门歌曲、诗歌,或是厦门老照片、有意义的纪念品,导演当场倾听故事、创作剧本、分配角色……”虽然社区剧场在大陆是第一次尝试,不过藉由海峡两岸社区营造工作坊的成功案例、台中大开剧团戏剧教育推广的丰富经验,周芷茹主任信心满满,通过社区剧场工作坊的创新方式,加深居民对社区的认同与向心力,让社区民众更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共同打造美好家园。

  表演零基础的社区居民、50个小时的密集训练、现场构思的剧本……28日下午,厦门沙坡尾戏台,社区剧场工作坊,两岸民众演绎在厦安居乐业的精彩故事

编辑: 郅怡婧

2018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26日启幕 首办社区剧场工作坊

跨界戏剧展演、社区剧场工作坊、艺术进校园……为期5天的2018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将于10月26日在厦门启幕。两岸文化交流在社区大放异彩,将成为2018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一次新鲜尝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