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边境旅游新试点 东兴—越南跨境旅游“六联合”

2018-10-24 16:49: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博雅 韩雪 邢明):东兴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海陆边境线长89公里,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

  去年,中越双边人员往来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东兴口岸就贡献了996.5万人次,预计到今年年底,会有1200万人次跨过桥上的分界线出入境。其中2015年—2017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9.41%,旅游总消费年均增长36.14%。2018年1-9月,全市共接待游客879.95万人次,同比增长21.02%,旅游总消费74.8亿元,同比增长30.2%。

  作为边境地区的东兴肩负着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巩固中越传统友谊和安边稳边兴边富边三大政治任务,引领边民脱贫致富的重要目标。东兴与芒街跨境旅游的快速发展正是东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的重要体现,是构建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旅游发展新模式,发展“两国一城”全域旅游的必要举措。

  东兴口岸东南濒临北部湾,通过北仑河大桥和越南芒街口岸连接,是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是我国通往越南和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之一。边境城市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其旅游开发提供了最有利的自然条件。

  具备了“天时”与“地利”的东兴积极追求“人和”:发挥沿边开发开放优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开创了中越跨境旅游“六联合”模式。

  联合打造跨境旅游精品线路

  建立中国东兴、桂林与越南芒街、下龙旅游线路拓展机制,联合打造“中越边关风情游”“两国四地”游等黄金旅游线路。联合打造中越跨境自驾游线路,常态化开通了中越跨境自驾游。近年来,经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逐年攀升,1—9月东兴口岸通关人数达875.06万人次,同比增长22.49%,日均客流量达3.3万人次,单日出入境人流量最高纪录达4.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联合跨境旅游拳头产品

  加强与芒街市友好协商,共享中越陆地界河(北仑河)水面和海上国界(北仑河入海口)水面,联合打造国际化、个性化、差异化、品牌化的旅游拳头产品,齐力推进北仑河口景区(跨国生态湿地公园国家AAAAA级景区)、中国东盟自驾车总部基地、京岛风景名胜区、国门景区等一批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项目。

  联合开展跨境旅游宣传推广

  秉持市场互拓、互利共赢的原则,建立健全中国东兴与越南芒街会晤机制、跨境旅游应急机制、旅游信息互通机制。双方多次互致交流涵,定期举行工作会晤,在加强跨境旅游合作、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跨境自驾游工作、打造特色旅游产品、旅游宣传推广等多项工作上达成共识。

  联合开展跨境旅游领域市场执法

  中越双方达成了以游客为中心,每年定期开展联合旅游执法行动,加强中越旅游市场安全监管工作,针对“无证导游”“无证经营” “索取回扣” “擅自改变行程”等欺诈、违约行为展开联合整治,共同推动跨境联合执法常态化,切实维护中越游客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的跨境旅游联合执法共识。

  联合做好跨境旅游演艺交流

  依托独特的地域及民族文化,加强文化旅游演艺交流,推进界河对歌、京族独弦琴、国乐古筝等中越特色演艺交流,建成了东兴国门演艺剧场和东兴国门大剧院,实现大型旅游演艺精品《百鸟衣》《秘境·东南亚》常态化演出。正努力联合打造成中越歌会,着力增强文化旅游市场吸引力。

  联合开展跨境旅游培训

  达成了中国东兴与越南芒街旅游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共识,交叉输送旅游从业人员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业进行学习培训,着力提升跨境旅游从业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规范旅游行业管理。

  东兴边境旅游试验区探索属于自身发展的道路,用“六联合”开创了新的边境旅游发展模式,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促进边境小镇腾飞,为建设繁荣稳定、安宁和谐的新边疆而努力。

编辑: 郅怡婧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边境旅游新试点 东兴—越南跨境旅游“六联合”

东兴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海陆边境线长89公里,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东兴口岸东南濒临北部湾,通过北仑河大桥和越南芒街口岸连接,是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是我国通往越南和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