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钦南区:村民富了,乡村美了

2018-10-22 15:53:00来源:光明网

  近日,记者跟随中央驻桂媒体、自治区媒体参加“走进钦州·聚焦脱贫攻坚”采访活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得益于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的落地,去年春节前,谢进锋一家五口搬离了40多平方米的瓦房,住进了崭新敞亮的公寓房;如今,他已在附近工业园区实现就业,每天工作8小时,月休3天,月收入达2000多元,“工作轻松,生活也有奔头了!”年过五旬的谢进锋满怀期待地说。

广西钦南区:村民富了,乡村美了

  近年来,钦州市钦南区精准发力,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出现了一些脱贫攻坚新气象。

  “靠海吃海”,特色产业富民

  乘船而至,来到钦南区龙门港镇海域,一个个网箱养殖、大蚝养殖基地映入眼帘。龙门港镇三面沿海,属咸淡水交汇区,适宜各种鱼虾贝类生长,已形成对虾、青蟹、大蚝、网箱养鱼四大海养基地。近年来,龙门港镇的大蚝养殖产业已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家住龙门港镇北村的赖培凤,早些年与丈夫离异,独自养育三个孩子,生活压力负担不小。三年前,得益于政府帮扶,她通过小额信贷,购买蚝苗,学习养殖技术,经过2年多的精心呵护,小小蚝苗长成“香饽饽”的大蚝,赖培凤收入将近20多万,在2017年底实现了脱贫。今年,看着儿子考取了北海职业学院,赖培凤的心里甜了。

广西钦南区:村民富了,乡村美了

  “我们通过提供优质蚝苗,加强技术指导,帮助养殖户提升养殖速度和养殖效益。”龙门港镇镇长梁忠铭告诉记者,钦南区通过打造龙门港七十二泾海域连片万亩大蚝养殖基地,带动沿海6个乡镇贫困户增收。目前,龙门港镇村民约有8200多人,贫困户42户,通过引导贫困户参与大蚝养殖,2017年底已脱贫28户,今年预计脱贫6户。

  依托沿“海”资源优势,钦南区因地制宜,还大力发展生态海水稻种植产业。“海水稻适合在海边滩涂等盐碱地生长,比普通水稻更抗涝、抗盐碱、抗倒伏。”钦南区农业局局长周健介绍,钦南区咸淡水交汇的滩涂面积达14.3万亩,为广西沿海三市拥有适宜种植海水稻面积最大的地区。其中康熙岭镇新南村、东场镇尖风港、高塘村委、六加村委和英窝村委等地咸酸田坝条件较好,可人工控制闸口进去海水,尤适宜开发优质海水稻。

广西钦南区:村民富了,乡村美了

  “海水稻生长期间无需施用化肥、农药,还可收获东场镇大风江地带特有的‘禾虫’,成本低,经济效益高。”东场镇钦州沃龙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子红边介绍生态海水稻+禾虫立体种养项目,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海水稻种植(一造)平均亩产150公斤,可出米116公斤,按每公斤40元计算,亩产值4640元,扣除每亩成本1500元,每亩纯利润3134元。每亩水稻收获禾虫10公斤左右,按市场价每公斤140元计算,亩产禾虫收入达1400元,可带动海水稻综合种养亩产值6000元以上。

  政企助力“造血”

  在那丽镇黑山羊养殖示范基地,一只只山羊悠然进食。群富养殖合作社总经理李伟和介绍,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养殖示范小区+金融”经营模式,做到种苗供应统一、指导喂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用药防病统一、回购销售统一,使农户养殖成本和风险降至最低。

广西钦南区:村民富了,乡村美了

  “我们全程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李伟和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指导,一些农户逐渐成为了公司技术工人、生产能手,既掌握了技术,又获得了稳定收入。目前,种羊繁殖基地已经建成6条标准化羊舍,面积达4500平方米,可容纳3000头种羊繁殖,计划带动周边6个镇(场)约500户农户增收。

  “以前种植桉树和甘蔗,收入不高;如今,有时间就来务工,每月能有2500元。”充包村贫困户李顺和告诉记者,养殖示范基地离家不远,既方便修建家中新房,又可实现灵活就业。

  在沙埠镇平银村熊猫雷竹生产基地,满眼苍绿,片片竹林茁壮生长。“雷竹品种优良,出笋早,笋期长,产量稳定。”广发雷竹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承平告诉记者,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农户种植雷笋,并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和统销服务,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第一期雷竹种植面积1200亩,三年后预计产量达8000斤,产值约10万元。

  “产业要走基地化、规模化,通过引导龙头企业发挥好‘造血’功能。”钦州市钦南区委副书记饶文勇介绍,钦南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农户技能培训,让群众“转有收入”“转有技能”,带动贫困户脱贫,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

  农业示范区,美了乡村富了民

  乡村振兴,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行走在钦南区大海猫田园休闲农业示范区内,道路宽敞整洁,绿树掩映,瓜果飘香……

  “园区主要种植特色名优水果,台湾蜜丝杨桃、无核荔枝、金丝蜜甜瓜、台湾番石榴……”谈起园内主导产业情况,园区经理黄婷婷如数家珍。她介绍,示范区占地面积1500亩,内设有种植区、采摘区、养殖区、食品加工区、烧烤区、垂钓区等多种休闲娱乐功能设施,能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乡村风情,体验自然之美、生态之美、休闲之乐。目前,大海猫田园休闲农业示范区已是钦南区综合性城郊休闲娱乐生态旅游乡村“新地标”和富民示范工程之一,通过“旅游+扶贫”模式直接吸纳劳动力100多人,带动周边180家农户吃上了旅游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距钦州市区12公里的松山乡村世界,天蓝地净,绿树成荫,一片片百香果散发着阵阵幽香。作为新型生态旅游乡村度假区,松山乡村世界已融现代农业观光、城郊休闲娱乐、生态乡村体验于一身,成为市民休闲出游、品享自然的好去处,也是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广西现代农业示范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钦州市旅游扶贫示范区。

  可谁又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一片经济收益不高、田地搁置的荒地?2012年,当地村民何升亮通过土地流转,自筹自建办起了颇具田园风光的乡村度假区,这才出现了如今这般景象。如今,钦州松山乡村世界通过土地租金、提供家禽饲养、吸纳农户就业,带动附近农民增收。

  “村里道路硬化了,家里房子建好了,工作也不辛苦!” 松乡村村民农家渊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年过五旬,还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除了每月有1500元收入外,每年还能获得不菲的租金收入,“节假日还有福利补贴呢!”农家渊说。

  乡村振兴,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饶文勇表示,钦南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把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特色农业示范区、全域旅游、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进村等工作同谋划同推进,相融相促,对区级“5+2”和村级“3+1”的主导产业,集中资金、资源、资产投入,确保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农民可持续增收。

  据统计,2016年和2017年钦南区共有1378户6276人实现脱贫,24个贫困村摘帽。2018年计划脱贫户993户4540人,计划脱贫摘帽10个贫困村。(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通讯员 文玉珍

编辑: 孙永政

广西钦南区:村民富了,乡村美了

近年来,钦州市钦南区精准发力,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出现了一些脱贫攻坚新气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