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天一条朋友圈,只为让亲友知道他还活着

2018-10-21 13:02:00来源:人民日报

  很多人在影视剧中看到过惊心动魄的拆弹过程,但很少有人了解,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时间赛跑,跟危险博弈,用自己的生命去保护更多人的生命。跟随镜头,一起去山东济南认识一位现实生活中的拆弹专家,他叫张保国。

  一条朋友圈背后的含义

  张保国,今年54岁,是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今年夏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合授予张保国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这也是公安部授予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的最高荣誉。

  △2018年5月29日,张保国同志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作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张保国每天要做的一件事,竟然是发一条朋友圈。“你要是有我的微信,你基本每天早上都会看到我的一条朋友圈,我每天看到好的文章都会单独摘出来分享一下,这基本成了我每天的作业了。”张保国一边滑动手机一边告诉记者。

  每天一条朋友圈对多数人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但是这对张保国来说,却有着更深的含义。“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那段时间没有更新朋友圈,好多人就来问我,保国你还好吗,是不是出什么事情了,所以我之后就坚持每天都发一条,这样大家就知道我是平安的。”

  他自己感慨说:“全国公安系统活着的英雄模范不多,我很庆幸,我还活着。”

  “第一次排爆的时候,就是用手”

  作为一名排爆手,张保国跟爆炸物打了近20年的交道,处理过重达500磅的炸弹,拆除过一歪倒就爆炸的装置,还处置过在高速路上不断移动的定时炸弹,有100多种爆炸物的处置经验,“这100多次处置就是100多次危险,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早一天到来。”

  1999年,刚入警没多久,张保国就接到了一个危险的任务,到一个出租屋里排查炸弹。“没有工具,没有防护,你识别出来该怎么办,就用你的双手去处理就是了。所以第一次排爆的时候,就是用手。”

  那时候国内安检排爆刚起步,没有工具可以用,更没有防护装备保护自己。张保国说,赤手空拳去排爆要有胆识和智慧,还需要一点点运气。然而,幸运并没有一次次地眷顾张保国。2005年,他带队前往山里销毁弹药,在准备往地上铺火药时,现场一个老旧发烟罐突然发生泄漏起火。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

  它会引发火药燃烧,有可能会引起爆炸。它要炸了,我们这5个人就粉身碎骨,我就说快跑,快跑。

  听到张保国的呼喊,现场人员迅速撤离,而张保国此时却转身跑向了发烟罐,想把它踢开。没想到,就在张保国过去的瞬间,火药燃烧了。

  上千度的高温烧化了他身上的衣服和头盔,烧伤了他的脸和双手。这次事故,张保国全身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

  张保国的妻子李静:

  出了院以后,坚决不让他干这个活了,这是当时我的想法。

  两个月后,张保国结束第一次治疗,出院后的第三天,警情再次传来。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

  同事说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你说怎么办啊,给我们出出主意就行。心里是放不下的。我说来车,来接我。

  之后,张保国又经过了两次植皮手术,双手恢复了大部分功能,留下七级伤残,即使这样,他最终还是回到了主排手的岗位上。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

  这个时代,或者这个工作,或者是这个社会,或者是老百姓的需要选择了我。出现了警情,我就感觉是我的事,是一种本能。来事儿了,需要我了,我必须去。

  张保国: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虽然家人有顾虑,但是张保国还是选择带着伤残重回排爆一线,再次面对不可预知的危险。张保国说,他曾是一名军人,有专业技能,就应该到最需要他的地方去。

  张保国毕业于军校弹药专业,曾在济南军区专门从事弹药修配工作。上世纪90年代中期,济南市加大了城市建设的步伐,大量战争年代遗留在地下的废旧弹药被发现。由于地方上没有排爆人员,拥有专业知识的张保国成为处理废旧弹药的不二人选。

  1998年底,在部队工作生活了15年的张保国转业到了地方公安局,成为当时济南市唯一的一名专业排爆手。之后,他边摸索边实践,在2002年组建了山东省第一支专业排爆队,并带着大家在实践中学习排爆知识。

  在徒弟眼中,他们的师傅痴迷于排爆事业。近20年的摸索总结,张保国掌握了4大类100多种爆炸装置的原理,并且指导研发了车底安检系统,成为全国排爆领域的领军人物。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这一枚枚勋章见证着他的成绩,十几本工作日记记录着他从事排爆工作近20年惊心动魄的经历。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

  我以前没有去回顾这些,没有去汇总这些,我现在看到这些的时候真感觉到问心无愧。我对得起良心,我心里很踏实。

  来源:央视新闻,综合观察者网、央广网

编辑: 曹宇

每天一条朋友圈,只为让亲友知道他还活着

1998年底,在部队工作生活了15年的张保国转业到了地方公安局,成为当时济南市唯一的一名专业排爆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这一枚枚勋章见证着他的成绩,十几本工作日记记录着他从事排爆工作近20年惊心动魄的经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