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感谢彭斯先生,给我们提供了一份写博士论文的反面教材

2018-10-11 12:15:00来源:新华网

  孙劲松

  年年送博士生毕业,年年辅导博士生写学位论文。学生在论文写作中常会出现逻辑混乱的问题,十几万字的论文,难免!每遇到此类问题,我总是对学生很耐心,这就是学术训练,学生在此过程中成长。

  可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美国副总统彭斯在10月4日对公众发表的一篇不过万把字的讲演中,居然多次出现逻辑混乱的问题。比如,彭斯批评说:“中国的军费是亚洲其他国家的总和”,“中国希望将美国挤出西太平洋,并试图阻止我们援助盟友。”彭斯的这番话,清晰地表达了反对使用武力威胁和军事扩张的观点,他的意思是说:中国的军费太多了,好像他是一个和平主义者。

  但是,话音未落,彭斯又凶相毕露地恐吓到:

  “我们正在使世界历史上最强大的军队更为强大。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总统签署法律,让我们的国防经费有了罗纳德﹒里根时代以来最大的增长,拨款7160亿美元,以加强美军在各个领域的实力。”

  “我们正在把我们的核武库现代化。我们正在部署和开发新的战斗机和轰炸机。我们正在建造新一代航空母舰和战舰。我们对我们武装部队的投资是前所未有的。这包括启动建立美国太空军的进程,以确保我们在太空的主宰地位能够持续下去,授权加强在网络世界的能力,打造针对我们对手的威慑力量。”这两段话充分暴露出彭斯是一个十足的、赤裸裸的军国主义者。

  这种前后不一致的观点,在学术表达中就是逻辑悖论,是论文论述中的大忌。以后,再给学生讲论文写作的时候,可以把此作为一个典型的逻辑混乱的例证。遗憾的是,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讲演中,类似的逻辑混乱俯拾皆是。这给人的感觉是,彭斯副总统太不爱国了!代表美国政府讲话应该要代表美国的水平。

  如果说,逻辑混乱是思维能力弱的话,那么,美国副总统彭斯讲演中出现太多的硬伤,就实在是有辱所受的教育,或者是人品有问题了。文章中的硬伤,通常是指基本常识错误。有谁能想到,一个堂堂副总统,居然在一篇不长的讲演中出现那么多的有悖基本常识的错误!

  比如,彭斯副总统说:“中国希望美国有个不同的总统。”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美国人选美国总统,不仅中国人说了不算,就是全世界的人加在一起也说了不算。彭斯还说:“中国正在干涉美国的民主运作。就像特朗普总统上个星期所说的那样,我们‘发现中国在试图干预我们2018年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连美国情报机构都否认的事情,美国副总统却煞有介事地在讲演中对中国进行指控。这种睁眼说瞎话的谎言,在论文写作中叫做“基本事实错误”,因此,构建在其上的论点必然错误。

  再比如,彭斯副总统说:“就像特朗普总统本周说的,我们在过去25年重建了中国”。这是事实吗?中国老百姓不会同意这种结论,美国人也不会同意,与其重建一个4倍于美国人口的13亿人口的中国,为什么不建设美国自己4回!这种自娱自乐式的谎言实在是写文章的最大败笔。

  逻辑混乱和文中硬伤是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错误,也是导师每每叮嘱应避免的。不知道彭斯副总统的大学是如何训练学生的,亦或问一句,为彭斯捉刀的人是哪所大学毕业的。

  如果学生问:逻辑混乱,或者有硬伤那又怎样,彭斯还不是当上了美国副总统!我还真不知道怎样回答。

编辑: 孙丁玲

感谢彭斯先生,给我们提供了一份写博士论文的反面教材

年年送博士生毕业,年年辅导博士生写学位论文。学生在论文写作中常会出现逻辑混乱的问题,十几万字的论文,难免!每遇到此类问题,我总是对学生很耐心,这就是学术训练,学生在此过程中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