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提升极地科考综合实力

2018-10-11 07:4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10月10日电(记者何凡 颜之宏)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极地分会10日在厦门宣布成立,该分会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牵头,将致力于搭建汇聚各方资源的优势平台,增加产学研结合的紧密度,促进极地工作管理、业务、科研、保障、治理等体系,提升我国极地科考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近年来,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不断取得新的突破。2015年底,我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首航南极。2018年2月,我国第5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正式选址奠基。今年9月,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在上海下水,按照计划将于2019年交付使用,与“雪龙”号共同出征南北极,形成“双龙”探极的新格局。

  据了解,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极地分会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牵头,联合自然资源部东海分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汇聚了我国从事极地考察活动的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骨干企业和专业人才。成立后将开展我国极地发展战略问题研究、极地工程技术问题研究,为国家极地事业发展和重大极地技术及工程立项、实施及应用提供咨询及技术支撑服务;建立极地工程所需大型装备检定方法和技术标准,建立极地工程技术研究与咨询相关标准,并开展相关资格认证、考核、培训等工作。

  极地分会首任会长、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波表示,我国目前已经建立起海-陆-空协同的南极考察保障体系,极地分会的会员单位中汇集了多家国内顶尖的科研院所和各行业骨干企业,就是为了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和“中国技术”出现在站区运行和野外考察中,实现中国从极地大国到极地强国的转变。

编辑: 孙丁玲

我国将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提升极地科考综合实力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极地分会10日在厦门宣布成立,该分会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牵头,将致力于搭建汇聚各方资源的优势平台,增加产学研结合的紧密度,促进极地工作管理、业务、科研、保障、治理等体系,提升我国极地科考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