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破解“最后悔长假玩景点”

2018-10-05 11:38:00来源:扬子晚报

  “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事就是国庆长假来黄山!”黄金周第二天,网友@王燕Ivy在微博上吐槽,称早上5点就排队,光等大巴车上山就等了2个小时,排索道又等1小时,进退两难……

  这条微博引来近万条评论,@王燕Ivy也人生中第一次上了热搜。一条普通网友的吐槽微博能刷爆网络,其实就是因为它道出了千千万万网友的心声,长假里,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了?究竟该如何破解“最后悔长假玩景点”这样的难题?

  不妨先来看两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洛阳老君山。今年国庆长假,这个位于河南的5A级景区推出了无人值守1元午餐,完全由游客自觉投币。一碗当地特色糁汤面、一根香肠和一个馒头,现场游客品尝过后都说这饭价格超值。当日共卖出1200碗午餐,收入为1275元,还多出了75元,游客称“人心换人心”。不少网友评论称,这是长假中的“最良心景区”。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南京。这个长假,市民杨先生一家没有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举家出门远游,而是踏踏实实地留在了南京,一家三口抛下电视,丢掉Ipad,到幕燕风景区看看芦苇荡,到金牛湖景区泛泛舟,到江宁民宿尝尝农家菜,喂喂小动物。长假这几天,一家三口亲近自然,远离堵车和人挤人,过得舒心,玩得尽兴。

  这两个小故事,其实就为我们提供了一条破解“最后悔长假玩景点”的思路。

  第一个故事说的是景区要用心。景区的用心说白了就是善待游客,竭尽所能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旅游环境。老君山的“1元午餐”是个好范例,前两天本报报道的中山陵“预约分流”也是个好案例。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景区能加入到“用心”的行列中来,抓住景区的“瓶颈”,想方设法解决游客用餐、停车、如厕等旅游环节中的一系列问题,否则,总是摆出一副爱咋咋地的嘴脸,任由游客堵在景区里进退两难,游客自然会“用脚投票”。

  第二个故事说的是游客要用心。杨先生一家的经历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路,是不是可以不出远门,而是过好“家门口的长假”?亲近自然也好,山林寻古也行,徜徉书香也罢,设计一条适合自己的“家门口旅行路线”,玩玩本地的冷门景点,是不是比去热门景点“数人头”要惬意很多?当然,过好“家门口的长假”还需要引导,如果长假里冷门景区对本地游客免费或降价,如果商场或活动中心能为孩子们准备丰富的趣味活动,如果有多场针对老年人健康服务等等,相信会有更多人选择在家门口休闲游玩。

  不去远方亦有诗意,希望长假里游客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希望“1元午餐”式的温情能涌现于更多的景区,如是,破解“最后悔长假玩景点”可期。(周茂川)

编辑: 孙丁玲

如何破解“最后悔长假玩景点”

这两个小故事,其实就为我们提供了一条破解“最后悔长假玩景点”的思路。不去远方亦有诗意,希望长假里游客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希望“1元午餐”式的温情能涌现于更多的景区,如是,破解“最后悔长假玩景点”可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