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境游也划算、民宿一床难求 长假大家都去哪儿了?

2018-10-05 06:38:00来源:北京晨报

  长假过半 大家都去哪儿了?

  湖南江永千年古村上甘棠村

  越南河内官长门

  出境游也划算 民宿一床难求 不赶路不打卡

  每逢国庆长假,旅游都是老百姓娱乐休闲的选择之一,既能放松心情,还能和亲朋好友团聚。长假过半,记者发现,与往年有所区别,今年长假旅游的一些新现象,折射出老百姓的旅游心态发生了变化。

  出境游首选东南亚

  普吉岛自由行1888元、吴哥窟自由行999元、芽庄自由行999元……国庆前夕,旅游公司销售经理傅小姐的朋友圈,变成了各种特价旅游产品的发布平台。

  “大部分都是机票加酒店,千元就能搞定,不少国家对中国公民还是落地签甚至免签。”傅小姐说,她发布的境外特价旅游产品都会很快被“秒杀”,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到境外旅游,东南亚国家和海岛地区,比如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常常低价“扎堆”,即使平时没有打折的普通价格,也比国内部分地区的旅游产品更便宜。

  记者在飞猪、去哪儿、途牛等旅游出行App查询,境内旅游的热门地,例如海南、西安、成都、厦门、昆明等地,国庆期间从北京出发的机票加酒店旅游产品,大多数都在2500元以上;而泰国普吉岛、越南芽庄、沙巴等地的旅游产品最低价只需要一千多元。

  “我经过对比,才决定全家一起去越南芽庄旅游,一是因为距离近,老人和孩子不用受太多舟车劳顿之苦。二是价格便宜,不仅是机票酒店,去过的朋友说那边消费水平也低,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是很好的选择。”宁波的胡先生国庆假期带着父母妻子和孩子旅行,从原计划的三亚换成越南芽庄,正是出于对性价比的考虑。

  但是业内人士表示,选择旅游产品时不能一味地只看价格高低,有些过低价格的旅游产品会附带较多购物景点和自费项目,反而带给游客不好的旅游体验,“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国游,都要选择正规的渠道预订酒店、机票和旅游产品,很多游客会选择自由行,这样的话旅游保险和售后服务需要更加重视。”

  住民宿体验大自然

  “今年国庆假期的民宿半年前就有人开始订了,最近已经有人在预订明年‘五一’假期的房间。”浙江德清近年来因为民宿“洋家乐”成为新兴的旅游热门地,德清县民宿行业协会副会长沈蒋荣说:“想来德清尤其是莫干山住到心仪民宿必须要趁早,如果想在国庆、春节这种长假来旅游,提前三个月以上预订比较保险。”

  “住民宿就是为了体验大自然的气息和乡村风貌。”上海游客徐欢说,最近几个假期她都和家人在湖州的民宿中度过,“现在乡村振兴把农村都发展起来了,完全不是过去脏乱、落后的样子,我们来了都不想回去。”

  近年来,浙江德清、桐庐、松阳、安吉等民宿经济在国内已经小有名气,每到节假日就会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价格上浮从20%到100%不等。

  沈蒋荣介绍,德清一个县的民宿就有近700家,到今年年底会发展到800多家,客源从过去长三角地区也慢慢扩展到全国各地,今年国庆除了有北京、青岛、长春等地游客,还有许多外国游客来玩。

  轻松深度游受青睐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曾是几年前老百姓旅游的真实写照。如今,走马观花、只求到此一游的旅游节奏正在减少,不少人选择轻松的深度游,融入当地生活。

  成都是“深度游玩家”偏爱的“旅游胜地”,小酒馆、火锅、看熊猫、打麻将、喝茶是“90后”小许的国庆旅游项目,“虽然来成都旅游的人也不少,但我和朋友们不赶路、不打卡,只是想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这样就很舒服。”

  数据也体现了当下旅游方式的转变。“今年国庆,定制游的订单同比增长了200%,其中,当地特色体验类的产品增长最快。”杭州一家旅行社营销部门负责人章女士表示,这些主力预订人群的年龄段在20-40岁之间,带车陪游、定制几乎成为旅行标配。

  “现在很多人不愿意和别的游客一起挤在大巴上听讲解、逛景点,一到旅游地点就进入一种自我定制的模式。大家都希望寻找除游览景点外的更多体验式内容。”章女士说,“比如游客来杭州,我们会带他们去体验当地手工艺,学做杭州特色美食。”

  “休闲比游览更有吸引力。”在游客石磊看来,与其把时间都花在马不停蹄地赶路和人挤人的观光上,不如“沉”在一个地方去体验和感受。

  据新华社

编辑: 吴海波

出境游也划算、民宿一床难求 长假大家都去哪儿了?

宁波的胡先生国庆假期带着父母妻子和孩子旅行,从原计划的三亚换成越南芽庄,正是出于对性价比的考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