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西三大城市各显神通 共筑粤西美好未来

2018-10-01 19:3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粤西三大城市各显神通 共筑粤西美好未来

  中新网湛江9月30日电(陈锦尧)“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活动连日来走访粤西三大城市:阳江、茂名和湛江。今年7月1日,粤西首条高铁江(门)湛(江)铁路开通运营,减低了来往粤西的时间成本,粤西和珠三角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粤西驶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走进今天的粤西,已然出落为青山绿水中集生态文明、经济发展、文化于独特于一体的乐居之城。

  阳江:十里银滩边的“海丝”之城

  古代阳江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对外海上贸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走进阳江“十里银滩”边上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属于海洋的泥沙海腥味混杂在空气当中,馆里“躺着”一艘宋代沉船。它,就是“南海I号”,迄今中国境内发现的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沉船。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将宋代沉船水下考古现场发掘向观众开的动态博物馆。记者在现场近距离地看到了满布泥沙的“南海I号”,船边堆放着各式各样出土的瓷器、金属器物等。通过展厅内声光电多媒体场景,记者体验了“南海I号”出帆远洋,感受到古代海上丝路恢宏灿烂的历史。

  “因海而兴”的阳江里,还有被誉为“中国蚝乡”的阳西县红光村。养蚝30年的红光村村民谢锦秀用粤语告诉记者,“靠海吃海”(靠海而生,就靠海洋资源为生计),凭借养蚝,他家家庭年收入超过30万元。

  茂名:生态、文化两手抓的“广东油城”

  20世纪50年代,国家发现茂名油页岩适宜大型露天开采,以年产100万吨原油计算,可以开发100年。露天矿于1962年1月正式投产,至1992年露天矿区停产,累计共开采油页岩约1.02亿吨,生产页岩原油292万吨。历时十几年的不间断开采,留下了一个占地面积10.07平方公里、最深处距地表超过百米的矿坑。

  据茂名高新区河西工业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林诚介绍,从前的露天矿用“脏乱差”来形容都不足够,没有谁愿意来到这个满目疮痍、寸草不生、人员混杂的地方。

  2013年10月,茂名市委、市政府通过“引水、种树、建馆、修路”的总体建设,将昔日的“大矿坑”打造成今天水清沙细、海天一色的“小马尔代夫”:露天矿生态公园。公园现在成为了当地市民周末游玩的好去处,还是“新人们”拍婚纱照的头号取景地。

  茂南区新坡镇车田村,摘掉了昔日“赌博村”的帽子,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里非常重视教育,据车田村第一书记崔亚芬介绍,目前村里的孩子们上幼儿园和小学全部免费。此外,凡是55岁以上的村民,除了参加免费体检、领取敬老金、得到“油米酱醋”的补给之外,还可在村卫生站免费看病拿药,如遇花费超过5万元以上的大病还可享受村里全额报销。

  湛江:以海为邻的钢铁之城

  湛江市,广东省海岸线最长、海岛最多的地级市。拥有60多年历史,30万吨级航道的湛江港,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自行设计、建造的深水海港,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支点港口。

  据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龙海东介绍,湛江港2017年货物吞吐量2.8亿吨,位居全国25个主要港口的第11位,今年有望冲进前十。

  据湛江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滨介绍,湛江港目前开通的海外航线覆盖8个国家及地区,16个港口。如果货船从泰国出发,4天就能到达湛江。目前湛江港每天进出的货柜超过3000T(20尺的标准集装货柜)。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是“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四大基地之一,年产铁水823万吨、钢水892.8万吨、钢材689万吨。

  在宝钢湛江钢铁厂厚板轧制车间,记者感受到了高达一千一百摄氏度的火红钢板“新鲜出炉”的“热情”,一进车间就满头大汗。记者现场观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最长达52米,每块14吨的钢板,逐一接受火和水的洗礼。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在湛江落下了帷幕,但粤西空气里海洋的味道,独特的城市魅力,迸发的活力生机,都使人难忘,时常回想。(完)

编辑: 郅怡婧

粤西三大城市各显神通 共筑粤西美好未来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活动连日来走访粤西三大城市:阳江、茂名和湛江。走进阳江“十里银滩”边上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属于海洋的泥沙海腥味混杂在空气当中,馆里“躺着”一艘宋代沉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