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路青年点赞中国】哈萨克斯坦青年学者:“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新时代的方向

2018-09-28 13:31: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玥):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在中国或求学、旅游,或工作、创业,甚至在中国定居多年,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他们也通过自己的视角,分享着自己在中国的见闻,为中国点赞。日前,国际在线推出《丝路青年点赞中国》系列采访报道,走近这些“丝路青年”,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哈萨克斯坦青年学者周少康接受采访(摄影 王鹏宇)

  本期记者采访的主角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青年学者周少康,目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周少康出生在俄罗斯,长在哈萨克斯坦,学在中国,这样的经历让他对这三个国家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说起“一带一路”倡议,他说:“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新时代的方向,这是一个大国应该做的,我很期待看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交流、融合,共同发展。”

  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这三个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所有丝路沿线国家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周少康说:“在哈萨克斯坦有一些很好的项目,但是缺乏相关的专业人士和设备,导致这些项目在当地难以落实,而中国恰恰可以提供帮助,使这些项目开展、建设起来,目前也已经有了成功的例子。我想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一个成功的表现,这样的案例很多,尤其是在中亚、非洲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

  到现在,周少康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十多年,见证了中国在各个方面取得的发展和进步。用他自己的话说,中国能够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说明中国的技术日益成熟,已经有东西可以去分享,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这些变化是显而易见的,这是雄厚的经济实力在发挥作用。

  作为中国-俄罗斯经济带大学联盟的一名专家,以及环球资讯广播《老外看点》节目中的轮值外籍主持人,周少康一直以来还致力于促进中俄两国间的学术、文化交流。

  谈及在中国-俄罗斯经济带大学联盟的工作,周少康表示,中国-俄罗斯经济带大学联盟是一架促进中俄学术交流的桥梁,接下来还将筹备成立“智库”,这将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普及。他特别说道:“就如同任何一个复杂的工程,它在发展的道路上一定会遇到些许问题。我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过程中,不同国家间的沟通障碍和文化差异会影响一些项目的推进,对此,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学术与文化间的沟通,努力消除交流障碍,我愿意为中俄、中哈,以及中国与更多国家间的共同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周少康这样形容“一带一路”倡议,“它把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国家都给连起来,它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现在,这趟‘一带一路’号列车已经出发,我愿意登上这趟列车,和中国一起带领人们走向新时代,走向美好的未来。”

编辑: 任姝芳

【丝路青年点赞中国】哈萨克斯坦青年学者:“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新时代的方向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青年学者周少康,目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周少康出生在俄罗斯,长在哈萨克斯坦,学在中国,这样的经历让他对这三个国家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