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第9次北极科考队完成考察乘“雪龙”号返回上海

2018-09-26 18:4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阮煜琳)记者26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历时69天、总航程1.25万海里,中国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冰情复杂、气候多变等困难,圆满完成各项考察任务,乘“雪龙”号于9月26日顺利返回上海。

  “雪龙”号船长沈权表示,“雪龙”号2018年7月20日从上海出发,历时69天,本航次安全航行逾1.25万海里,其中冰区航行3815海里,最北航行至北纬84度48分,冰站作业10次,直升机作业点14个。为探索北极中央航道的适航性积累了经验和基础环境数据。

  据介绍,中国第9次北极科考队由“雪龙”号船、综合队、大洋队等组成,共131人。“雪龙”号从上海出发,先后在白令海、楚科奇海、加拿大海盆、北冰洋中心区域等海域开展了海洋基础环境、海底地形、生态、渔业、海冰和航道等综合调查,取得了丰硕的考察成果,进一步夯实了北极业务化监测的基础,对中国北极科学研究、业务化监测体系建设、北极环境评价和资源利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然资源部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说,本次北极科学考察将业务化监测项目和科研项目相结合,实施了88个海洋综合站位和10个冰站的考察,冰站数量、冰基浮标以及锚碇观测平台的布放量均为历次北极考察之最。同时,在国际合作方面,本航次的考察与国际北极漂流冰站计划和国际极地预报年(YOPP)等国际大型北极考察和研究计划相配合,大气探空、海冰物质平衡等观测数据将与国际计划实现融合和共享,为提升对北极气候和海冰的预测预报能力做出贡献。(完)

编辑: 曹宇

中国第9次北极科考队完成考察乘“雪龙”号返回上海

“雪龙”号船长沈权表示,“雪龙”号2018年7月20日从上海出发,历时69天,本航次安全航行逾1.25万海里,其中冰区航行3815海里,最北航行至北纬84度48分,冰站作业10次,直升机作业点14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