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吃亏”就是一笔亏心账

2018-09-26 11:42:00来源:海外网

  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解铃还须系铃人”。中美经贸摩擦产生的根源,在于现任美国政府认为中国存在“经济侵略”“不公平贸易”“盗窃知识产权”“国家资本主义”等“罪责”,认为美国与中国做生意“吃了亏”,因此需要用不断加征关税、设置贸易壁垒来“扭亏”。

  那么,中美经贸关系的真实情况是什么呢?

  中国9月24日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以大量数据和事实为依据,就如何看待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如何看待公平贸易、如何看待中美企业间的技术转让、如何看待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如何看待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看待中国的补贴政策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辨析和澄清。这些内容,事实清晰、逻辑完整、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是非曲直一目了然。

  对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三缄其口,美国真的吃亏了吗?

  白皮书讲的明白,美国对华出口增速明显快于其对全球出口。

  根据联合国统计,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1298.9亿美元,较2001年的191.8亿美元增长577%,远远高于同期美国对全球112%的出口增幅。中国是美国飞机和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汽车、集成电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2017年美国57%的大豆、25%的波音飞机、20%的汽车、14%的集成电路、17%的棉花都销往中国。

  一味强调账面上的“贸易逆差”而不讲实际上的“利益顺差”,美国真的吃亏了吗?

  白皮书讲的明白,美国居于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对华出口多为资本品和中间品,中国居于中低端,对美出口多为消费品和最终产品,两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双边贸易呈互补关系。

  实际上,中国对美出口的所谓“高技术产品”,大多只是在华完成劳动密集型加工环节。中国企业赚取的更多是加工费,而美国企业则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高附加值环节获得了巨大收益。虽然美国在中美贸易的面子上表现为“贸易逆差”,但在里子上却享有实际的“利益顺差”。

  “选择性忽视”自己有优势、占便宜的一面,美国真的吃亏了吗?

  白皮书讲的明白,美国服务业高度发达,产业门类齐全,国际竞争力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服务需求明显扩大,双方服务贸易快速增长。

  据美国自己统计,2007—2017年,美国对华服务出口额由131.4亿美元扩大到576.3亿美元,增长了3.4倍,而同期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服务出口额只增长1.8倍,美国对华服务贸易年度顺差扩大30倍至402亿美元。目前,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最大来源国,占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总额的20%左右。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主要集中在旅行、运输和知识产权使用费三个领域。

  对中国在美经济增长、降低通胀方面的巨大作用只字不提,美国真的吃亏了吗?

  白皮书讲的明白,中美经贸合作让美国获得了跨境投资、进入中国市场等大量商业机会,对美国经济增长、消费者福利、经济结构升级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机构估算,2015年美国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2160亿美元,提升美国经济增长率1.2个百分点;来自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降低了美国消费者物价水平,如2015年降低其消费物价水平1-1.5个百分点,低通货膨胀环境为美国实施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较大空间;2015年,美国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支持了美国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中国对美投资遍布美国46个州,所创造的岗位大多数属于稳定性较强的制造业岗位。

  需要指出的是,中美两国经济体量巨大、经贸往来密切,双方发展阶段、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各不相同,存在经贸摩擦本来属于正常现象,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以期最终实现求同存异,不断扩大共识。

  如果像“美国吃亏论”者所表现的那样,只看到自己对别人的种种好处,却看不到别人对自己的巨大贡献;只讲自己在何时何地吃了多少亏,却不提自己在哪年哪月占过多少便宜;只要求中国配合自己实现“美国优先”,却不尊重对方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试问,如此难以服众的单边主义思维、如此无理取闹的唯我独尊态度、如此反复无常的出尔反尔行为,如何实现中美经贸合作的互利共赢?如何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真心尊重?如何保障美国民众分享经济全球化果实的宝贵权利?

  自己有病,却让别人吃药。“美国吃亏论”的背后,依然是“将国内问题国际化、经贸问题政治化”思维在作祟。现任美国政府只顾着将美国国内改革停滞、发展遇阻的困境转嫁到中国头上,而不是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去解决美国自身存在的市场扭曲、成本过高、贫富加剧、社保不彰等一系列深层次社会问题。

  “美国吃亏论”者必须认清这样一个事实:正是中国资源、中国产品、中国技术,支撑起美元购买力的基础、降低了美国家庭的生活成本、提升着美国经济发展的竞争力。对中美两国而言,良好的经贸关系对各自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即白皮书所强调的“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只要美方能够遵循规律、顺应潮流,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相待诚一些,就一定能够破解“美国吃亏论”带来的怪圈,就一定能够找到解决矛盾和冲突的钥匙,最终促进世界经济实现新一轮更高质量发展。

编辑: 孙丁玲

“美国吃亏”就是一笔亏心账

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解铃还须系铃人”。中美经贸摩擦产生的根源,在于现任美国政府认为中国存在“经济侵略”“不公平贸易”“盗窃知识产权”“国家资本主义”等“罪责”,认为美国与中国做生意“吃了亏”,因此需要用不断加征关税、设置贸易壁垒来“扭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