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展示制造业发展新趋势

2018-09-24 10:47: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上海9月23日电(记者颜维琦、曹继军)历时5天、参展规模和专业观众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的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2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圆满落幕。

  本届工博会共吸引境内外专业观众17.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6%。工博会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发声”和展示的平台,集中展示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制造实力和创新能力;作为中外企业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窗口,也为促进中国与全球制造业创新链、价值链联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工博会举办20周年,本届工博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历经20年发展,工博会通过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和品牌化运作,集展示、交易、评奖、论坛等多种功能为一体,逐步成为国内乃至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最具权威性的装备制造类大型国际品牌展之一,并见证了“中国制造”由大变强。

  本届工博会正值《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简称“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出台之后进行,高水平开放促进中外高水平展商云集。西门子、ABB、发那科、英特尔、三菱电机、山崎马扎克、博世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制造业领先企业仍然是本届工博会的最大亮点,观众体验到制造技术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持续深入融合,制造业生产方式、组织管理形式和发展模式将面临新的变革。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经国务院批准具有评奖功能的展览会,工博会今年共受理评奖申报展品358项,最终评出特殊荣誉奖1项,金奖、创新金奖和工艺设计金奖各4项。其中,航天八院和上海技物所共同研制的“高分五号”高光谱卫星获本届工博会最高奖项——特别荣誉奖。

  本届工博会共设“部市合作论坛、发展论坛、科技论坛、行业与企业论坛”4个板块,共有52场专题活动,论坛功能持续深化,桥梁作用日益凸显。由于汇聚了全球制造业的高水平设备、尖端技术、及时信息,许多国内企业借助工博会平台走向世界,与此同时,很多境外企业也通过工博会展示最新技术产品,寻求合作、开拓中国市场。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4日 02版)

编辑: 郅怡婧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展示制造业发展新趋势

历时5天、参展规模和专业观众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的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2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