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教师招聘缘何遇冷? 新入职教师工资仅两千元

2018-09-22 08:40:00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乡村教师招聘缘何遇冷

  编者按

  发展乡村教育,让乡村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而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的基石,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直接影响着农村教学质量的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教育事业取得了全面发展,农村教育明显加强。但与此同时,乡村教师数量不足等问题仍未从根本上解决,乡村教师招聘更是多年连续遇冷,该现象在西部民族地区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近日,光明日报调研组对广西有关地市进行了调查,多层面多角度分析了乡村教育招聘遇冷的原因,并对破解该难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复征”——这是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中的专用名词,近年来却频频出现在西部民族地区基层乡村教师招聘启事中。

  前不久,广西百色、河池、柳州、贺州、来宾、崇左等9个设区市招聘一批乡村教师,每市均出现数百个岗位无人问津的现象,共2230人。一些地方因此降低条件进行“复征”补招,如无专业限制、放宽学历要求、不用笔试、直接签约等,同时承诺提高收入待遇,但依然有大量岗位无人报考。

  这已不是首次。2015年以来,各地乡村教师招聘不时出现空缺现象,而此次则较为集中。乡村教师招聘频频遇冷,折射出许多年轻人不愿意到基层乡村当教师的社会现实,而背后是乡村教师面临的生存和发展困境。人们不禁忧心忡忡:明天,谁去乡村当老师?乡村教育的未来该走向何处?

  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龙洲小学教师覃柳青正给学生上课。高东风 摄

  1.乡村教师数量不足问题突出

  4月初,广西百色市计划招聘中小学教师3039名,其中九成为乡村教师。然而报名结束后发现,有523个岗位717人无人报考。8月,百色再次发布招聘公告,复征补充计划招聘458个岗位679人,仅少数民族山区贫困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就需复征补充451人。但截至招聘结束,仅招到188人,其中乡村教师113名。

  与百色相邻的河池市,今年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1803人,需复征补招357人,全部集中在深度贫困山区,其中天峨县133人、巴马瑶族自治县194人、凤山县30人。即便在经济相对较好的柳州市,今年计划招聘中小学教师2557人,也有912个职位无人报考。

  记者注意到,这次广西14个设区市中有9个市招聘中小学教师,无一市满员,无人报考岗位主要集中在偏远山区的乡村学校。地处桂东的昭平县计划招聘197人,经过3次复征后,仍有57个职位无人报考。

  教师招聘大面积遇冷的背后,是基层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的大量缺口。记者了解到,目前百色农村中小学教师缺口4126名,其中幼儿园1971名、小学1237名、初中918名。类似现象,在其他各市也不同程度存在。据统计,目前广西全区乡村教师缺口达数万人。

  相较于数量不足,乡村教师还存在学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据统计,百色市乡村教师中,英语、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共1300名,仅占乡村教师总数的7.89%。部分乡村学校由于缺乏相应的学科教师,规定的课程无法开齐开足,影响了乡村学校的教学质量,制约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导致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

  在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小学,由于教师资源匮乏,学校只能采取压缩班级的形式确保正常开课。“比如本来应该三个班级,现在只能分为两个班,‘大班额’就出来了,这也是无奈之举。”新州镇小学校长韦升强坦言,“音乐、美术、体育这些课程缺乏相应的专业老师,只能由其他科目的老师代上,对于有音乐、美术天赋的学生来说是不利的。”

  而在一些偏远山区小学或教学点,有的学科老师成了“全科教师”,频频出现体育老师教语文、数学老师教科学、语文老师教音乐等“跨界现象”,有的教学点更是一个老师坚守一辈子,其中不乏身残者、带病者。

  广西教育部门的信息显示,未来5年,自治区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将面临“二孩”和“老龄化”双重挑战。尤其是日益严重的乡村教师“老龄化”,导致部分乡村学校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整个广西村级小学和教学点教师老龄化严重,如今支撑村小和教学点的老师,都是当年的中师毕业生。未来5年将迎来退休高峰期,师资缺口很大,亟待补充。”广西教育厅师范处负责人说。

  2.乡村教师:“招不来”又“留不住”

  曾经,许多从乡村走出的大学生,梦想是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然而,唱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一代年轻人,如今自愿选择到乡村当老师的却越来越少。

  据统计,广西目前有乡村教师约14.91万人,乡村教师在西部少数民族省份中规模最大,缺口也最大。“受城乡发展不平衡、交通条件不便、学校办学条件历史欠账多等因素影响,当前广西乡村教师队伍整体存在待遇不高、职业吸引力不强、资源配置不均衡、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等突出问题,乡村教师‘招不来、留不住、用不好’的现象较为严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说。

  近年来,广西各地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乡村学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教学设施极大改善。记者穿行于壮村侗寨,随处可见最漂亮的建筑在学校,最美丽的景观是校园。

  “但基础设施再好,没有老师,教学质量从何谈起?”河池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每年的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都有部分偏远的乡村学校教师岗位无人报考招不到人,造成中小学编制出现空编;部分偏远学校招进来的年轻教师往往也“留不住”。乡村教师队伍流动性大、不稳定,直接影响了乡村学校的教学质量。

  几年前,一名江西籍大学毕业生考上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的一个教师岗位。报到时,该毕业生乘车去三江,走到半路,嫌路途遥远,直接就下车折回不去报到了。

  这并非个案。近几年来,乡村教师“招而不来”的情况屡见不鲜,以致“确定来不来”成了招聘面试的“必答题”。一些县区为了保证乡村教师的报考有效,不得已加上限定条件,限本县户籍,以便于招得来、留得住。临桂区在招偏远乡村教师时,条件限制为:只有在当地服务够三年,才可报考城区的中小学。

  “我们每年分流出去的老师比较多,优秀的乡村老师通过努力考到县城去,县城优秀教师努力到市里去,有条件的则改行或辞职;本地考上师范院校的大学生基本都不回来,特岗教师服务期满后纷纷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东兰县教育局局长陆遥告诉记者,县里年年招聘乡村教师,却没有一年招得满。东兰高中每年都到外地招聘人才,无一例外“满怀期待而去,最后失望而归”。

  3.师范生去哪儿了

  今年7月,杨晓燕从百色学院英语教育专业毕业后,和同学结伴到南宁求职,目前在一家服装店做销售员。和杨晓燕一样,全班52人中,大部分同学选择留在城里,或创业,或打工,不少人至今仍处于待业状态。对于自己的专业“学无所用”,杨晓燕说:“在城里好歹有个奔头,去乡村后,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地方师范院校是培养基层教师的摇篮。然而,随着师范生统招统分政策调整,师范生毕业后选择非教师职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自愿选择到乡村当老师的更是越来越少。

  广西某师范学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届师范类毕业生2000人,到县以下基层就业的有374人;2016届师范类毕业生2200人,到基层就业的269人;2017届师范类毕业生1700人,到基层就业的252人。

  类似现象在其他高校也不鲜见。《广西师范大学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7届本科师范类毕业生签约率为93.71%。细分来看,普通师范类专业从事教育行业的比率为56.35%,职教师资类专业从事教育行业的比率为25%,而从事乡村教育工作的不足10%。

  “很多从农村考出去的大学生,就是奔着城里的生活去的。再回到村里当乡村老师,自己内心过不去,父老乡亲也会有看法。”一位大学生坦言,师范生不愿意到乡村当老师,既有乡村面临的发展困境因素,也与部分青年学子的价值观有关。

  调查发现,师范类大学生毕业后一部分自主择业或创业,一部分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而考研深造正成为越来越多师范生的首选,“考研宿舍”“考研小组“考研班级”等新闻不时见诸媒体。

  广西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院长邹循东说,当前,学生考研录取率已成为衡量各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考研率高的学校在排名、升格、获得项目等方面有优势,师范院校新生入学时接受的教育是“好好学习,尽可能考研”,以提高自身就业的资本和机遇。如此一来,高校变成了“第二个高中”,部分师范生走上考研、读研道路后,自然也就很难再选择到乡村从事教育工作。

  4.“收入待遇,跟打工的都比不了”

  “乡村教师待遇低,是制约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李康曾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呼吁,广西为解决教师待遇问题已竭尽全力,迫切需要国家加大对广西教师待遇的倾斜支持力度。

  关于教师的待遇,一位小学校长的调侃让记者印象深刻:“我们都对老师们好点吧!要不学校对面的大排档又招人了,起薪比老师高,还有提成。”

  玩笑的背后,是对乡村教师待遇低的叹息。虽然国家明确要求: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但现实中,薪资问题依然是困扰教师生活的难题。据统计,新入职教师的工资普遍在2000至3000元,扣除五险一金后,有的仅剩千余元。

  年轻人面临的婚姻问题,在乡村教师中也是个大难题。桂林市永福镇最偏远的泡口小学欧凤琼老师说:“以前学校里有10多名老师,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几名青年老师年龄大了找不到合适的对象。直到学校撤销,这些老师调出后,才陆续结婚。”

  “收入待遇,跟打工的都比不了。”谈起乡村教师的待遇,永福县教育局工作人员黄传明说,“现在无论是外出打工还是在农村搞种养,每年收入几万元到十几万元的都不难。这样一来,乡村教师的心理落差大,很多人就把工作岗位看淡了,特别是不少年轻教师,说辞职就辞职。”

  与收入不高相对的,是繁重的工作压力。贵港市平南县官成镇某中学区文老师说,教师不只是上课,还要备课、批改作业、出题……除了教学工作,还有大量的非教学检查,节假日都是在整理资料中度过的。而有关调查显示,乡村教师的工作压力要更大,付出要更多。

  “一线教师应该全心专注教学,而不宜让他们过多地为教学之外的工作所累。”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教育局资助办主任黄妙珠认为,除了待遇不高,不少乡村教师也承担了过多的行政工作。“我们有一位新聘老师,入职当天就要去乡政府领三本精准扶贫手册,看到这个阵仗,第二天就离开了。”

  5.乡村教师的尊严感和幸福感不够强

  相对于待遇、工作环境等客观问题,让乡村教师心寒的是工作得不到社会认同,缺乏师道尊严。

  有的乡村教师辛辛苦苦登门家访,却被家长讽刺:“孩子出去打工收入都比你们高,读书有啥用?”“优秀的老师都往外面走了,能力不行的老师才留在小地方。”有的老师对孩子严厉一些,个别家长便不依不饶,甚至到学校大吵大闹。很多家长对乡村学校教学质量不认可,有条件的都尽可能把孩子送到城镇就读,乡村优秀生源流失严重,造成乡村教育恶性循环。

  “农村留守儿童多,家长常年外出务工难以兼顾孩子,乡村教师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加上乡村学校条件艰苦,个别年轻教师难以安心教学,尊严感、获得感、幸福感不够强。”隆林各族自治县猪场乡中心小学校长罗新泽说,在价值观多样化的社会背景下,让年轻人过着清苦生活“潜下心来教书,静下心来育人”已不太现实。

  记者调研中发现,乡村教师们集中反映的一些实际问题,更是令他们劳神伤心。

  一是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不足。广西虽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但集中连片特困县数量较少,仅有4.8万名乡村教师享受到中央财政补助,占全部乡村教师的34%。2017年,广西乡村教师补助标准在22个省区中排第17位。

  二是绩效工资考核不合理。很多地方绩效工资的经费结构,由70%的基础性绩效工资和3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构成。而3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是从全体教师原先的工资中先行截留,再奖励给有突出贡献的教师,那些没有领足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教师心理不平衡,感觉绩效就是克扣自己应得的收入。

  三是岗位设置不合理。不少地方职称评聘不挂钩,造成部分教师职称与工资不能兑现,个别教师工作有负面情绪。特别是一些年龄大的教师,到退休时仍然聘用在低级岗位,致使他们心理不平衡,认为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工作勤勤恳恳,却得不到公正的待遇。

  据桂林市某区教育工会统计,该区中小学教师中级专技岗位十级核定为59个,聘用在十级岗位的共228人,超岗聘用169人,超岗比例达286%。为逐步消化超岗聘用教师,人社局对中小学教师初级岗位递补进入中级岗位的人数进行严格控制。由此,不少年轻教师感慨,这样他们到退休或许都评不上中级专技岗位。

  6.乡村教师生存和发展问题需加力解决

  乡村教师招聘频频遇冷的现象,不禁引起人们的担忧:乡村教育的明天在哪里?

  “教师应该讲奉献,但是社会不能只要求教师奉献,教师也要养家糊口。我们要创造一个让教师获得幸福感的氛围,让更多优秀的教师留下来。”河池市天峨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解决当前乡村教师招聘遇冷问题,一要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让在岗教师乐意扎根乡村。二要用待遇条件、发展空间吸引年轻新教师。三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提升乡村教师队伍素质。四要改革乡村教师队伍的激励机制,激发乡村教师队伍的活力和积极性。五要创新编制管理,确保各村校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六要努力消除乡村教师面临的各种顾虑,促进乡村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

  “乡村教师评审职称难如登天,因此要着力解决教师的职称问题。”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一位小学校长呼吁,应切实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地位,减轻教师的非教学负担,真正让乡村教师安心教学,而不是终日想着另谋“出路”。

  针对提高教师待遇,化解乡村教师招聘难题,各级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推出包括提高师德水平、拓展补充渠道、提高生活待遇、统一编制标准、职称评聘倾斜、城乡教师流动、提升能力素质、建立荣誉制度等在内的多项举措,各地也纷纷进行了细化落实。

  国家特岗计划实施以来,广西有5万多名特岗教师补充到乡村,对提高贫困地区农村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针对教学点力量不足的现状,广西还出台了“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出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能胜任各门课程教学任务的小学教师。

  为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学质量,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广西还大力推行城乡教师轮岗制度。河池市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城区教学质量优秀的学校与贫困乡村的学校联合办学,把校长、副校长和教学骨干有序放到基层,努力促进城乡教师资源平衡。

  今年4月,广西出台了财政激励政策,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空编等问题。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奖补资金,对2018年至2020年新招聘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控制数内乡村教师的县给予一次性财力补助5000元/人,同时要求相关设区市本级财政对所辖县(市、区)按照1︰1的比例安排财力补助。

  在乡村教师职称评定方面,2016年以来,百色在中高级职称评审工作中适当扩大乡村教师评审范围,除城区学校以外的乡村教师任教累计满20年的,可不受岗位比例限制,直接评聘更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和岗位,逐步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教师岗位激励机制。

  但事实上,当前乡村教师的生活工作条件和事业发展前景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观,乡村学校招不来人、留不住人及青黄不接等问题依然严重。

  “有了好政策,关键看落实。”采访中,不少专业人士表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不只是教师个人问题,也不只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的问题,应从战略高度来认识乡村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满腔热情地关心乡村教师,维护好乡村教师权益,切实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使广大乡村教师待遇高、受尊重,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成就感。(作者:光明日报调研组 调研组成员:周仕兴、邹如意)

编辑: 曹宇

乡村教师招聘缘何遇冷? 新入职教师工资仅两千元

发展乡村教育,让乡村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而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的基石,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直接影响着农村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