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一颗卫星可环月飞行 全球天文爱好者有福利了

2018-09-22 08:29:00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芬兰环球时代传媒有限公司网站9月4日刊登题为《一颗微小的中国卫星绕月球运行,使无线电爱好者能够下载图像》一文。作者为安德鲁·琼斯。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漫游车计划于今年12月发射,以便在月球的远侧进行有史以来的首次软着陆,但这项航天任务的次要任务已经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5月份与所需的通信中继卫星一起发射的两颗微卫星中的一颗一直在悄然地为无线电操作员提供便利,使之能够下载这个航天器从其椭圆形月球轨道上拍摄的图像。

  “龙江二号”,又名DSLWP-B,是中国东北黑龙江省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开发的。尽管这颗微小的卫星质量仅为47千克,但却成功地利用自身推进力减速并进入月球轨道,而中继卫星则继续经过月球前往其特殊目的地。

  在轨道运行期间,“龙江二号”使用学生开发的相机拍摄月球、火星和太阳等星体的图像。超高频测试中,“龙江二号”传输的数据由地球上的无线电操作员接收和解码。

  数据已通过世界各地的无线电,并由跟踪卫星的爱好者处下载,这些地方包括佛罗里达、巴西、中国、荷兰和意大利等。

  这颗50x50x40厘米的卫星还携带着射电天文学有效载荷,同时也是为了应对深空的辐射环境而建造的。

  哈佛-史密斯氏天体物理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6月份对《航天新闻》记者说,龙江/DSLWP探测器标志着小型深空探测器雄心勃勃计划的开始,甚至更小型的NASA MarCO探测器目前也正在前往火星途中。

  麦克道尔说:“我认为在未来的10年中,我们将继续看到雄心勃勃的大型行星探测器,如欧洲-日本的Bepi-Colombo和中国的“嫦娥四号”——两者都正在准备发射——但我们也会看到这些小型的、简单且高度专一的探测器蓬勃发展。”

  哈工大的学生团队还使用作为欧洲QB50计划的一部分发射的有两个单元的CubeSat卫星,以及LilacSat-2卫星。后者是一颗技术测试卫星,于2015年使用第一颗长征6号火箭发射。

  龙江卫星所搭载的是今年年底“嫦娥四号”登月和漫游任务所需的一次发射。

  由于月球的远端从不面向地球,所以5月发射了一颗特殊的中继卫星,它被送到太空中围绕一个特殊点运行的轨道。这个点被称为第二个地球-月球拉格朗日点。这颗卫星将从那里为地面与航天器之间的通信提供便利。

  称为“鹊桥”的这颗450公斤的卫星还带有荷中低频探测器(NCLE)仪器,用于进行低频天文学研究。因为地球大气层的缘故,这种研究在地球上是不可能进行的。这项研究提供了窥视宇宙“黑暗时代”的窗口。

  此外,“龙江二号”还运载着由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科技城(KACST)开发的一台小型光学成像仪。沙特是“嫦娥四号”任务中的四个国际合作伙伴之一。

  这台摄像机传回了惊人的地球和月球以及月球表面图像。这些照片在与沙特阿拉伯合作伙伴一起举办的中国国家航天局的一次活动之后分享。但还没有发布更多图片。

  “嫦娥四号”登月和漫游任务将于12月发射,载有若干摄像机和科学有效载荷,用于分析南极-艾特肯盆地。这是月球远端的一个迷人的大型古老的陨击盆地。

  这台着陆器和漫游车是作为2013年“嫦娥三号”在月球近侧的雨海成功着陆的备份而制造的,但已被转而用于执行一项更复杂的任务。

编辑: 曹宇

中国一颗卫星可环月飞行 全球天文爱好者有福利了

中国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漫游车计划于今年12月发射,以便在月球的远侧进行有史以来的首次软着陆,但这项航天任务的次要任务已经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