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后海归女孩走进深山建设“美丽乡村”

2018-09-21 19:42:00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在深圳这座以敢闯敢拼的精神而为人称道的城市,有许许多多青年人以极大的勇气和坚定的追求走出舒适区,义无反顾地去追寻梦想,共同造就了这座“创新之城”。2018年深圳十大好青年之一的罗易,就是这样一个鲜明的例子。这个在特区长大的25岁女孩,从小就对自然和乡土有着特殊的情结。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求学5年之后,她没有按照人们想象中优秀“海归”学子的“常规路线”、去从事“高大上”的行业或高薪的工作,而是毅然选择回到祖国农村的田间地头和大山深处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罗易和她的创业团队小伙伴们

罗易和她的创业团队小伙伴们

  9月中旬,当记者见到罗易时,她刚刚去北京领取了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荣誉——地球卫士青年奖中国区选拔赛青年环保人。然而,风尘仆仆的她只是用只言片语带过了获奖的事,而是兴奋地向记者讲述她即将赶赴湖北恩施利川进行龙船调原生态音乐再创作的计划。这个夏天,罗易还去了成都、凯里等地的山区,虽然晒得皮肤黝黑,神情也略显疲惫,但一讲起自己路途中的经历与收获就立即变得神采奕奕。

  这个“海归”女孩的创业领域其实有点“另类”,说是创业,更多的其实是创新——罗易引入了“社会企业”这个概念,希望能结合中国农村的实际,创新探索出以公益为目的、能够实现自我造血、可持续发展的公益之路,为中国农村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独特的乡土文化注入长久而持续的生命力。

带领孩子们在山西永济蒲韩社区体验城乡融合

带领孩子们在山西永济蒲韩社区体验城乡融合

  一个在大城市长大的女孩,为什么会对农村怀有特殊的情结和抱负,愿意走出“舒适区”,常年奔走在山区和田间地头?除了对儿时盐田海滨渔村自然和谐、风土淳朴的深刻记忆和怀念,2012年去卧龙拍摄纪录片的经历直接影响到她后来的决定。就是在这次卧龙之旅中,罗易发现,汶川地震之后卧龙的自然和乡土文化环境都受到了重创,然而在灾后的环境保护工作中,人们更多地将目光投向当地的自然环境,却没有重视乡土文化环境的重建。在她看来,人文环境的发展对于生态来说同样是非常重要的议题,只有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让对抗转变为共生的状态,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我国有6亿左右的农业人口,乡村承载着中华文明的独特基因,我们的祖辈来自于乡村,很多的城市建设者也来自于乡村,我们这些在城市里长大的新一代青年人更有责任为乡村的积极改变带来一些新贡献。”罗易说。

  怀着对乡土环境这样强烈的初心与责任感,罗易为她创办的社会企业取名叫“老土”。创业两年多,她将近一半的时间都奔波在云、贵、川、藏、晋等十多个省份的山村和田野间,为了保护当地的自然和乡土文化环境,不断在教育、文化、农产品等各个领域尝试与农村公益结合。

家访

家访

  “我国农村有自己的发展逻辑和特色,没法照搬国外的模式和样本。”罗易说,她现在做的,是讲述中国农村的故事。为了唤起下一代对乡村的关注,“老土”开设了“大山里的公开课”,通过带领青少年到乡村体验成长中所缺失的拼图;为了保护正在消失的多元乡土文化,“老土”通过田野调查对这些文化进行挖掘和再创作,包括纪录片拍摄和口述历史工作坊;同时,“老土”还帮农村链接社会资源进行可持续发展,包括生态农业、垃圾处理、留守儿童教育等。

  然而,这种教育、文化、农产品、环保公益多领域“跨界融合”的尝试,在运行初期并不被人看好。按照当前普遍的创业逻辑,无论是公益还是商业,都应该往细分领域发展,这种跨领域的模式可能在商业上很难获得成功。可是罗易却依然选择坚持,“陪伴农村发展不是一两年可以做完的,但这个发展节点必须有人做这样的事。”

2017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中对乡土文化的传递

2017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中对乡土文化的传递

  对于成功的定义,这个“90后”女孩显然有着自己的看法:“创业不能急于眼前一两年的利益,特别是怀着这种公益初心,我们必须有更长远、整体的考虑,包括人们认知的提升和观念、生活方式的转变。”对罗易来说,成功是让人们未来不再一味羡慕国外的生活,能够发现国内原汁原味、独一无二的体验,重新拾起对乡村的感情。

  而深圳这座城市包容的环境和创新拼搏的社会氛围,显然也为罗易的选择增添了底气:“深圳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氛围和美国的加州很像。我的创业想法在两年前其实挺小众的,但是这里的人们不会简单地去评判,从政府到市场,都给了我相对宽松、包容的发展空间。”在“老土”办公室的所在地——深圳市罗湖区社会创新空间,还有其他十余家社会公益企业和组织正在孵化和成长。

  将目标设立在五年、十年之后,这条公益企业的创业路,宛如一场马拉松,虽然艰辛又漫长,却由于人文关怀的灌注而充满了温度,注定不会是一场孤独的长跑。两年时间里,与罗易志同道合的“同路人”逐渐多了起来——从刚开始独自一人,发展到40多人,有从志愿者变为全职工作人员的,也有同她一样,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参与实习,毕业后选择加入团队的“海归”学子。奋斗路上,他们都有着同样的目标,不仅是为了自我价值的实现,更是为了让中国农村变得更好,让祖国更加美好。

罗易获得“2018深圳十大好青年”

罗易获得“2018深圳十大好青年”

  采访即将结束时,罗易给记者看了她满满当当的日程表,短暂的歇脚过后,她即将再次启程去卧龙,参与当地转经楼村的生态农业项目。大胆走出“舒适区”,勇敢踏上新征程,身负使命与责任感青年“罗易们”,正在用汗水照亮现实,用奋斗书写青春。(本报深圳9月19日电)

  出品:光明日报深圳记者站、深圳大学党委宣传部

  制片人:严圣禾 陈家喜 李吉辰

  导演:党文婷 廖楷狄

  拍摄:陈瑞生 李锴滨 彭希钊

  录音:李吉辰

  剪辑:陈芝琳 李吉辰

  调色、音效:李锴滨

  字幕:彭希钊

编辑: 郅怡婧

90后海归女孩走进深山建设“美丽乡村”

在深圳这座以敢闯敢拼的精神而为人称道的城市,有许许多多青年人以极大的勇气和坚定的追求走出舒适区,义无反顾地去追寻梦想,共同造就了这座“创新之城”。怀着对乡土环境这样强烈的初心与责任感,罗易为她创办的社会企业取名叫“老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