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老歌与国家认同

2018-09-20 14:19: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央视网消息:刚刚结束播出的央视少儿频道《最野假期》第四季,拿出最后一集的全部篇幅,呈现了一群孩子对一首老歌的学习、排练和演出的完整过程。这在以锻炼和展示小选手的“野性”为宗旨的《最野假期》节目,绝对是个特例和异数。但是,相信所有看完了这期节目的观众,都会由衷地感叹节目组找到了一种最适合孩子们的形式,在稚嫩的孩子与一首老歌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情感的桥梁;同时也会不无惊讶地发现,在孩子们质朴的情感与一向被视为宏大议题的“国家认同”之间,可能只需要一首歌的连接。

  本期节目录制的那三天里,笔者也在那条庞大的“南海之梦”游轮上,作为观摩者旁观了节目录制的全部公开部分。最初看到节目组把5个小选手,与央视银河少年艺术团20多名小演员,以及几十位特邀参与节目的孩子们,通过一场合唱歌手的选拔、分组而联系到一起的时候,心中揣测这不过是一则成人的小伎俩,为了通过游戏式的选拔过程,把一群陌生的孩子联结成一个可以参与节目录制的群体而已。

  但是,在随后的两天时间里,无论是狭窄的船舱、过道,还是宽阔的甲板上,时刻都回荡着孩子们稚嫩却认真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歌声时,我才恍然又不无惊讶地领悟到,那一场最终并不分出胜负,却给了每一个孩子在众人和老师面前单独表现机会的考试,和水平参差却同样认真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我们的歌声多么响亮”的几句试唱,恰如一颗种子,被植入每个孩子的内心。而随后由银河艺术团小歌手担任老师,《最野假期》的小选手及其他孩子为学生的学习、排练过程,则像是一个浇水施肥的过程,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并在最终的演出中开出绚烂而深情的花朵。

  

  那天,笔者站在甲板上,远远地看着几十个两天前还彼此陌生的孩子,此刻却在银河艺术团老师的指挥下,齐声高唱着几天前可能还完全陌生的《歌唱祖国》,不得不感慨这实在是我看到的最为成功的爱国主义教育过程。那一刻,头顶着西沙最灿烂的晚霞,脚踏漂浮在南海碧蓝如翠的海波之上的游轮甲板,我相信这个场景将与“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歌声,嵌合成一组神圣而完整的记忆,永远地留在孩子们的情感深处。

  待到看过这期节目的播出,看到更多在船上旁观所无法看到的细节,更让我由衷感叹节目组的良苦用心和最终获得的绝佳效果。《最野假期》几位小选手在众人目光注视之外呈现出来的各种情感表达和心理跌宕变化,即如实呈现了孩子们的真实情感而毫不虚饰造作,又处处体现出节目组的精心安排和引导。

  对于这个热爱孩子、熟悉孩子,深谙少儿电视节目创作规律的团队而言,他们真正在意的是如何带着小选手们去到更多更美、更险、更新奇的地方。几年来,他们带领孩子们上过高原、下过大海、趟过沙漠、横贯过河西走廊。在别人听来、看来不免心惊肉跳,对他们而言则不过是在经验和规律的严格掌控之下的又一次成功而已。

  这一次,他们倾其所有的经验和热情,完成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下一次,他们或许会去到更远、更特别的地方。

编辑: 任姝芳

孩子、老歌与国家认同

刚刚结束播出的央视少儿频道《最野假期》第四季,拿出最后一集的全部篇幅,呈现了一群孩子对一首老歌的学习、排练和演出的完整过程。这在以锻炼和展示小选手的“野性”为宗旨的《最野假期》节目,绝对是个特例和异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