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将提前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重点领域加快补齐短板

2018-09-19 11:41:00来源:经济日报

  9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各重点领域任务顺利推进,补短板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将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在坚决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不断提高投资效益,确保把有限的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重点领域加快补齐短板

  目前,补短板工作已取得了积极成效。孟玮表示,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逐年增长,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重点工程全面启动实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130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高标准农田加快建设。一批铁路重大项目建成运行。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一大批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副司长李明传表示,在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效应的推动下,今年以来,第一产业投资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1月份至7月份增长了13.7%,增速比整体投资高8.2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第一产业新增投资2267亿元,同比增长14.3%。下一步,将加大对“三农”领域的投资支持和政策保障力度,促进补齐农业农村生产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1月份至7月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各地新开工项目有所减少,交通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将会从高位运行向常态回落,但仍需要保持在必要的合理区间。

  马强表示,围绕交通强国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将加快推动“十三五”规划项目的开工建设,提前启动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战略意义的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保持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后劲。

  提高投资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做好稳投资工作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但增速逐月放缓。1月份至8月份同比增长5.3%,比1月份至7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刘世虎说:“总体看,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回升,表明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同时,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回落,反映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需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

  刘世虎认为,稳投资要稳有效投资,聚焦党的十九大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聚焦已纳入建设规划的重大工程,聚焦早晚都要干的短板项目,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如何提高投资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刘世虎表示,当前新开工项目增长乏力,显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正会同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健全完善储备制度,强化重大项目库管理和应用,不断提高重大项目储备制度化、常态化、信息化水平。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协调督促各地方和有关部门,重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优化结构等方面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

  在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方面,刘世虎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加快破除各类不合理门槛,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补短板等重点领域的附加条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推介重点领域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提高对民营企业服务水平,规范有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

  管好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

  国家发展改革委每年都根据中央决策部署、规划建设任务和年度建设需求,优化投资结构,将中央预算内投资集中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刘世虎表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集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领域建设。

  2018年中央预算内农林水利投资主要支持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灾后水利薄弱环节补短板和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发展、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的工程建设。李明传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农口的中央预算内投资总量保持稳定,结构不断优化,投资计划下达的进度明显加快。

  农林水利等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在今年3月底以前就已经下达了96%以上。截至今年5月底,所有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这也是我们历年投资计划下达最早、最快的,这一举措有效促进了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切实发挥了中央预算内投资效益和‘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李明传说。

  刘世虎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利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切实加强项目储备,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储备格局。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各项建设条件,做到“项目等钱”而不是“钱等项目”。提前部署、扎实推进,确保投资计划一经下达即可投入项目建设,尽快落地见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编辑: 任姝芳

发改委将提前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重点领域加快补齐短板

9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