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开面向东方的亚太之窗——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静待各国嘉宾

2018-09-11 11:05:00来源:经济日报

  图为东方经济论坛举办地俄罗斯岛远东联邦大学校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廖伟径摄

  如果说,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港口城市,那么每年一届的东方经济论坛已成为俄远东地区乃至整个俄罗斯面向亚太地区的最重要窗口。自2015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每会必到,体现出俄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与倚重。在普京总统的亲自推动下,东方经济论坛与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齐头并进,一东一西构成了俄罗斯经济“西学东鉴”的标志平台。

  长期以来,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状况不尽如人意,一方面该地区是俄罗斯最重要的钻石、锡、生硼、黄金以及大豆产区,且拥有惊人的发展潜力,可以满足亚太资源短缺的大型经济体对农业、畜牧业和能源等需求;另一方面同亚太其他地区相比,俄远东地区在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方面严重滞后,制约了发展潜力的释放,且人员和资本流失现象迟迟未见扭转。近年来,俄罗斯政府通过系列政策措施,加速远东开发步伐,通过东方经济论坛将亚太国家和地区企业家请进来,将政策利好传出来,把远东开发效应释出来。俄总统顾问科比亚科夫表示,东方经济论坛是讨论世界经济、地区一体化、新工业科技领域发展、俄罗斯及其他国家面临全球挑战等重要问题的平台,将通过举办一系列会议讨论推动经济和基础设施现代化、提高远东人民生活质量等发展问题。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远东——拓展潜能界限”,论坛活动将在4个方面展开:一是“投资者支持机制”,围绕跨越式发展区及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成果和前景,讨论投资者权利保护、支持中小企业及高科技项目,以及在远东开设俄第一家离岸公司等问题;二是“远东优先领域”,讨论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的发展领域,包括林业、农业、渔业、油气加工业、旅游业及港口基础设施等;三是“全球的远东:国际合作项目”,讨论俄远东地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前景、发展远东运输走廊对亚太地区的重要性,以及在远东建立国际医疗集群等问题;四是“为改善民生创造条件”,主要讨论远东地区的人口、卫生、科教、民生、文化及发展城市环境等问题。

  经过连续3年的成功举办,各国投资者对俄远东跨越式发展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等开发政策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俄也根据各国投资者的需求反馈不断修正和优化当地的投资环境,在这种互动交流的推动下,俄远东“一区一港”规划的落地取得了积极进展。论坛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断显现,东方经济论坛已成为俄罗斯面向亚太地区宣示远东开发政策的窗口,对接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标准的接口,发挥区位优势实现互联互通的端口。有理由相信,在论坛牵线搭桥帮助下,俄远东地区与亚太国家和地区将在互动互鉴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廖伟径)

编辑: 曹宇

推开面向东方的亚太之窗——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静待各国嘉宾

如果说,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港口城市,那么每年一届的东方经济论坛已成为俄远东地区乃至整个俄罗斯面向亚太地区的最重要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