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确立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2018-09-11 09:48:00来源:解放军报

  优秀的人往往是肩膀最硬的人,敢于亮明态度、承担责任,处处体现气魄和担当。自觉让理想扬帆、给本领升级、为担当加码。

  近日读了几篇报道,内心感触颇多。既被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的先进事迹和爱国奉献精神所感动,也被《人民日报》宣扬的9位“中华脊梁”的卓越贡献所震撼。他们淡泊名利、大忠大义,敢为人先、可歌可泣,矢志不移、铿锵前行,以谋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是新时代的旗帜和标杆,是奋斗者最美的样子。

  这些先进典型的坚守和付出,犹如航行中的灯塔光芒万丈。有人说,生命有了奋斗,灵魂才有重量,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岗位都能书写不平凡的华章;也有人说,奋斗的初心就是为国为民。新时代的中国正以昂扬的姿态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靠的就是无数革命先辈舍生忘死、前仆后继,靠的就是几代建设者们筚路蓝缕、奋发图强……中国传统文化充满家国情怀,在今天这个新时代,我们更需要有大情怀大追求,更需要确立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无私无畏、顶天立地,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努力。

  架起理想与现实的桥梁。人生如屋,信念如柱。崇高的理想信念,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也是革命军人成就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阔,格局有多高、世界就有多广。没有理想的人生,就像“空口袋”,立不起来;如果理想是小的,人生“口袋”也立不住。唯有树立远大理想,强化精神坚守,牢记出发的原点和来时的路,才能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始终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满怀激情走好奋斗之路。

  搞好小我与大我的融合。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和集体里,都有一个自我定位和发展的问题。刘伯承元帅曾讲,“离开党,像我们这些人,都不会搞出什么名堂的”。奋斗者如果离开党、国家和军队建设事业,一样也搞不出名堂。“计利当计天下利”,要努力培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情怀。只有时刻忧党、忧国、忧军、忧民,在个人理想、职位、价值与党和人民的事业之间,理性找准自己的位置,奋斗之路才能越走越自信、越走越宽阔。

  扛起岗位与责任的担子。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责。世上没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态度。古往今来,干事创业都得有那么一股干劲和拼劲。优秀的人往往是肩膀最硬的人,敢于亮明态度、承担责任,处处体现气魄和担当。要有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的崇高使命与担当,树立岗位光荣、岗位作为、岗位奉献的思想,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单位当家来建,鞠躬尽瘁、永不懈怠,敢于扛重担、挑大梁、打硬仗,任务面前不推托、困难面前不退缩,不断积累新经验、走出新路子、取得新进步。

  厘清付出与收获的关系。“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想到”与“得到”之间还有一个词叫“做到”。美好愿望的实现,都是由无数平凡和细小的努力积累而成;任何一个成功者,都是从一件件具体事干起的。人生既要有目标追求,更要脚踏实地。简单的事情不停地做,就能成为行家;做简单的事情也特别专注,就能成为专家;把简单的事情始终做好,就能成为大家。人生要学会算长远账,算国家和人民的大账,把目光从一时一域的得失上挪开。须知,甘愿吃苦,勇于付出,也是一种人生智慧。只有敢吃苦,才能洗尽铅华;只有能吃苦,才能战胜险恶;只有吃过苦,才能真正懂得珍惜和幸福;只有比别人吃更多苦、流更多汗,才能不断超越自我、绽放光彩。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更应该大力传承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觉让理想扬帆、给本领升级、为担当加码,以舍我其谁、敢闯敢干的青春热血和勇气豪情,争做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实践者、奋进者、推动者。

编辑: 任姝芳

确立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优秀的人往往是肩膀最硬的人,敢于亮明态度、承担责任,处处体现气魄和担当。自觉让理想扬帆、给本领升级、为担当加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