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媒转发央视快评: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2018-08-27 09:2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8月27日,香港《大公报》和香港《文汇报》同时转发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25日刊播的《央视快评: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报道内容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对此央视发表快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战略意义,系统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总体部署,是指导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之成为指引法治中国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快评指出,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唯有依靠法治才能更好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尤其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背景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更好地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快评还指出,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根本在于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

  快评进一步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也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有一盘棋的思想,既统筹全局进行顶层设计,又着眼现实实施重点突破。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要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既要破解当下突出问题,又要谋划长远工作。要协调各方力量资源解决当前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法治领域改革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促进社会主义法治迈向良法善治的新境界。

  快评最后指出,“法者,天下之准绳也。”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全党全国进一步增强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定能不断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顺利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奋斗目标。

编辑:王文伟

港媒转发央视快评: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港媒转发央视快评: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8月27日,香港《大公报》和香港《文汇报》同时转发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25日刊播的《央视快评: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快评还指出,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根本在于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