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直播 聚人气 传统戏曲也可以很时尚

2018-08-26 08:11:00来源:光明日报

  网络直播,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网红脸、大长腿,但现在直播行业正发生改变。去年以来,传统戏曲开始从剧场走进秀场,为直播界注入一股清流。8月21日,由光明网主办,酷狗音乐、酷狗直播、秀色娱乐协办的戏曲传承与网络直播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名家、直播平台代表以及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等行业主管部门代表,共同探讨传统戏曲在网络时代的传播之道。

  1.戏曲进秀场 画风很新奇

  提起戏曲网络直播,参加座谈会的汪荃珍,一打开话匣子就收不住。汪荃珍是河南省豫剧院党委书记、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这两年,在剧场的台前幕后,她经常看到剧院的90后、00后演员,边演出边进行网络直播。有时候在剧场,她忽然听到年轻的徒弟叫道:“师父,转一下身。”“我转过身,看到年轻的徒弟正用手机对着我。刚要问有什么事时,却听徒弟在那里背解说词般地介绍:‘这是著名豫剧演员汪荃珍’……”

  对于戏曲网络直播,汪荃珍经历了一个从开始的不理解不适应到逐渐接受认可的过程,这缘于网络直播拉近了戏曲与年轻人的距离,为古老的艺术注入了活力。比如,光明网今年4月启动了“青春遇见戏”——中国优秀传统戏曲融媒体传播及“致·非遗 敬·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直播活动。在过去的几个月,光明网直播团队走访了北京、上海、山东、河南、浙江等多个省市,对京剧、川剧、沪剧、淮剧、豫剧、山东梆子、四川清音等10个地方戏进行了移动直播。据不完全统计,直播累计观看量达1000万人次,其中北京曲剧直播观看量达173万人次。这些直播活动,让不少网友大呼“画风很新奇”。

  无独有偶,去年9月,酷狗直播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隽永非遗季——寻找全国至臻至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以直播的形式呈现中华戏曲文化之美。14场传统戏曲演出,线上总观看人次超过370万,最高在线人数超过20万。其中,酷狗携手广东粤剧院推出的大型古装轻喜剧《狮吼记》上线后,吸引了24万观众围观,细心添加的字幕更让年轻观众无障碍、零门槛接触到传统文化。

  网络直播平台为戏曲作品、戏曲演员提供了跨地域表演舞台。而且不同于剧场的单向传播,网络直播平台的互动性,实现了戏曲传播的双向互动。直播平台可以跟踪到观众的反馈,通过平台收集数据信息,进而把这种反馈传递给艺术家作为修改作品的参考,让需求和供给实现精准对接。

  2.不能只演戏 还要重传播

  今年7月,粤剧大师倪惠英携徒弟林颖施亮相酷狗直播《非遗大师课》,吸引线上15万粉丝参与互动。此后,越剧女神黄燕舞、客家山歌王子潘锡岳、梅花奖得主吴桂云等戏曲名家大师纷纷走进直播间,带来经典唱段,与网友线上互动。此外,酷狗还相继启动《国乐大师课》,将琵琶、马头琴等民乐大师请进直播间,让不少网友大呼:“终于知道国粹有多美了。”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戏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燕认为,网络直播平台的兴起,既节约了观众欣赏戏曲的时间成本,又突破了地域限制,“网络直播的出现创造了新的观演方式,我们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观看”。

  “传统的戏曲人只注重演戏,不注重传播,在信息时代,这样的理念不利于传统戏曲的传承。”杨燕说。汪荃珍更是就目前网络平台对传统戏曲的支持,道出了一个戏曲人的真实感受:“戏曲是传统文化也是小众文化,作为戏曲工作者,我们要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积极主动和新媒体融合,尤其是年轻的戏曲人,肩负着戏曲传承的责任和使命,更应该充分利用当下的新媒体传播优势,借由流量渠道,让戏曲得到传承。”

  杨燕在座谈会上提出“三界融合”的理念,她认为戏曲传承涉及三个领域:第一是艺术院团、戏曲人;第二是教学研究机构、理论研究专家;第三是新媒体传播平台。“以前,三个领域是各自为政,现在则需要合作、交流、交融,特别是新媒体传播,没有三界交融,就难搞出创新。”

  3.创新是手段 传承是根本

  网络直播为传统戏曲增加了新的传播渠道,聚拢了人气,但座谈会上,专家们也提出,传统戏曲在拥抱网络的同时,莫要丢掉自己的根和魂,创新是手段,传承是根本。

  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任平有一次在网上看年轻人进行昆曲的网络直播,发现年轻人的表演虽然吸引了很多网友,但一些昆曲表演的基本动作却是完全错误的,这让她十分遗憾。“传统戏曲在传播上,应该走时尚化的道路吸引年轻观众,但最基本的前提是不能出现一些原则性的错误。”任平说。

  酷狗音乐宣传总监方圆表示,传统戏曲在与网络直播的融合中,既不能浅尝辄止,也不能因依附网络而改变自身的精神内核,而应在一种有机的结合中,让传统戏曲文化吸收数字基因。这一全新特性,将使传统戏曲在年轻受众群体中获得粉丝,甚至让许多年轻观众自发承担起传播传统戏曲艺术的使命。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指出,网络直播的行业特点,让流量成为大家竞相追逐的目标,但戏曲的网络直播,不能把流量作为唯一追求,更不能为了流量而恶意篡改、亵渎传统戏曲艺术。她呼吁参与网络直播的年轻人,应该多向前辈艺术家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和表演水平,用精湛的艺术在网络直播中打动人、吸引人。

  秀色娱乐副总裁王晓音认为,网络直播目前只是让年轻人接触到传统戏曲,而要让年轻人接触之后进而喜欢上戏曲,还须下一番功夫。“秀色娱乐曾经举办过一个戏曲直播活动,本以为是赔本赚吆喝,但没想到的是,收到了网友不少的打赏。”那次经历,让王晓音认识到,传统戏曲的网络直播是有市场的,关键是“企业能否开发出适合年轻人口味的产品”。(记者 韩业庭)

编辑: 孙丁玲

开直播 聚人气 传统戏曲也可以很时尚

网络直播,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网红脸、大长腿,但现在直播行业正发生改变。去年以来,传统戏曲开始从剧场走进秀场,为直播界注入一股清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