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闽台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将极大提升台胞的认同感

2018-08-18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8月18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为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台湾同胞提供多项便利。不少福建台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办法》的出台将极大提升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同,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厦门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高瑞华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8月16日是个很特别的日子,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感动和振奋。居住证对于台商台青都非常重要,因为这代表一个居民的待遇,将来在社会服务的任何一个领域都会非常方便。

  “在多方的调研以后,发现最大的症结就在台胞证是8码,大陆的身份证是18码,这给台胞带来不便,出台这个政策,我相信对台胞来讲具有重大意义。”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为推动居住证落实做了很多努力。他说,推行了18码居住证后,不管是挂号看病、搭动车取票、办银行卡乃至贷款按揭,都会更加便利,代表同等待遇真正在落实。

  台湾壹叁文化产业总经理周欲强多年来往返于两岸。他表示,这是一个对台胞非常好的措施,长期以来在使用台胞证过程中,曾遇到住旅馆、买动车票等不便情况。现在有了18码的居住证,就是真正把台胞视为自己人,对于台胞在大陆的居住和出行将带来极大的便利。看似一个证件的小改动,影响的将是台湾人整体对大陆的认同度问题。

  “第一个感觉就是我们在大陆的出行和住宿更加方便,拿到一个身份证明,未来想到哪个地方去发展,都会更加容易。”厦门极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CEO郭秉伦谈到,一直以来,不管是乘飞机还是入住酒店,都有一些身份上的限制。现在有了居住证,感觉非常亲切,期待多领域推广,未来不管在通讯领域还是金融平台,通过居住证都可以方便快捷办理。

编辑: 申明宽

在闽台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将极大提升台胞的认同感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为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台湾同胞提供多项便利。不少福建台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办法》的出台将极大提升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同,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