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38集: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

2018-08-17 08:34:00来源:半月谈

 

 

  理论达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宏伟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社会转轨的关键时期。这是一个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一个社会矛盾的凸显期。一方面,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另一方面,中国的快速发展令某些西方国家如鲠在喉、如芒在背,加大对中国和平发展的遏制。但是,中国不自乱,无人能乱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尤为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平安中国建设高度重视,致力于实现平安中国的现代化,并将内建平安中国、外建和谐世界作为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的两个重要维度。平安中国建设肇事于2003年。在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与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齐头并进,朝着高水平的方向不断迈进。

  第一,坚持源头治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确立的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方略之一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提出“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新时代的平安中国建设强调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入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问题导向,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习近平指出:“维权是维稳的基础,维稳的实质是维权。人心安定,社会才能稳定。……单纯维稳,不解决利益问题,那是本末倒置。”在具体措施上,各级党委和政府不断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社会公众的承受力有机结合起来,防止缺少公平、正义的公共政策侵害公众的权益、引发公众的不满。

  第二,坚持系统治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协同发展,治党、治国、治军取得重要成就,人心思稳,国泰民安,从整体上削减了社会不稳定的根源,提升了社会公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

  这避免了以往社会矛盾单兵突进、单一治理引发的“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在社会治安方面,我国积极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第三,坚持综合治理。

  习近平强调推进社会治理的“四化”: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平安中国建设在综合治理方面成效显著。首先,平安中国建设坚持公众参与、合作治理的理念,努力做到共建共治共享。例如,公共安全工作凸显了多方参与、合作共享、共担风险的重要性,“朝阳群众”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其次,平安中国建设调动经济调节、民主协商、法律管控等多种手段,并应用现代科学化、智能化工具,协同发力、精准发力。

  第四,坚持依法治理。

  党的十八大后,我国平安中国建设强调法治的引领与保障作用,突出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法处理社会矛盾和问题,克服了以往存在的“失之于软”与“滥用暴力”两种倾向,既维护了社会公众正当合法权益,又遏制了“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歪风邪气 在信访改革领域,一方面,畅通信访渠道,鼓励公众通过网络表达诉求;另一方面,将涉诉涉法信访问题剥离出去,维护法律裁决的终局性和权威性。

编辑: 王丹蕾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38集: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38集: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新时代的平安中国建设强调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入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问题导向,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