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4县(区)摘“贫困帽” 因病因残是脱贫“痛点”

2018-08-10 15:0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8月10日电 (记者 吴兰)经安徽省政府批准,该省岳西县、谯城区、怀远县、蒙城县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安徽省扶贫办副主任周勇10日介绍,这4个县(区)作为安徽第一批申请退出贫困县(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是安徽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一件标志性大事。

  据悉,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及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扶贫对象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国家级贫困县岳西县经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核查、社会公示和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省级贫困县(区)谯城区、怀远县、蒙城县经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和社会公示,均达到贫困县退出相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安徽省人民政府近日正式批准岳西县、谯城区、怀远县、蒙城县退出贫困县(区)。

  周勇介绍,安徽省贫困县退出标准是: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贫困村全部出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他说,贫困县退出是现行标准下的脱贫摘帽,贫困县退出后,依然存在贫困人口,还有脱贫任务,必须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全面完成攻坚任务。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扶贫考核评估,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和可持续。

  安庆市委常委、岳西县委书记周东明当日介绍,岳西县是首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域面积2372平方公里,辖24个乡镇、186个行政村(社区),2014年识别贫困村6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6367户110473人,贫困发生率30.52%。近年来,全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要求,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全县乡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农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8%,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因病因残致贫被视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占据尚未脱贫人口中的大多数。

  怀远县县委书记汪若怀介绍,怀远县是2012年被确定为安徽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建档立卡识别贫困村51个,贫困人口2.7万户5.66万人,贫困发生率5.03%。目前,该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06%。

  他说,目前怀远县尚有1.1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其中因病因残致贫的比例高达74%,这部分人群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自我发展能力弱,脱贫难度大。下一步,该县将综合运用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两种方式,以增加收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为核心,继续加大资金、科技和人才等各类要素投入,把政府支持、市场推动、社会帮扶等各方力量整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帮扶工作,通过制定和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脱贫计划,实施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帮扶,切实帮助贫困户找准增收门路、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亳州市委常委、蒙城县委书记车照启介绍,蒙城县于2012年被列为安徽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建档立卡时共识别贫困村60个、贫困人口30284户86300人,贫困发生率7.04%。近年来,蒙城坚持把脱贫攻坚与经济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定向发力、真抓实干,截至2017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47%。

  他说,因病致贫是“最痛点”,该县将全面落实贫困人口“351”“180”健康脱贫政策,解决“因病积贫”问题;创新实施大病医疗再补偿、再救助政策,全力降低“因病致贫”的风险。

  周东明则表示,岳西将坚持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坚持下足“绣花功夫”,健全防范返贫预警机制,提升群众保障水平,从而确保不返贫,全面奔小康。

编辑: 王文伟

安徽4县(区)摘“贫困帽” 因病因残是脱贫“痛点”

安徽4县(区)摘“贫困帽” 因病因残是脱贫“痛点”,(记者 吴兰)经安徽省政府批准,该省岳西县、谯城区、怀远县、蒙城县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

关闭